首页 新闻 青岛

香港路小学:落实新课标理念,聚焦大单元教学和跨学科学习

2022-11-07 14: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有哪些变化?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有何导向?怎样将新课标的理念落实到课堂?11月3日,青岛香港路小学邀请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指导组成员陆志平做了一场……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有哪些变化?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有何导向?怎样将新课标的理念落实到课堂?11月3日,青岛香港路小学邀请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指导组成员陆志平做了一场《新方案、新课标、新教学》讲座。陆志平通过分析新课标变化和内涵,引导老师们关注跨学科学习和大单元教学,从而将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中,进一步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的转变。

在新课程方案中,劳动教育单独成为了一门课程,加强了艺术整合,还增加了信息科技课程。在陆志平看来,这些变化都是深入落实“五育并举”的新举措。新课标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素养导向,每个学科都提炼出了自己的核心素养。但学科核心素养不是学科的素养,而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所形成的素养。新课标中还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实践,要求每个学科10%的课时来组织跨学科学习,这是新课标释放的一大重要信号,要求老师们加强不同学科知识的整合。

陆志平举例说,在教一年级孩子认识校园时,可以围绕“校园手绘示意图”设计绘本阅读、逛逛校园、画场馆标志、绘制示意图等活动,将语文认识汉字、美术的绘画、地理的方向辨别、数学的数字运用等知识,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综合运用多种能力,经历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而不是单一知识点的学习。

新课标中还明确提出探索大单元教学。例如,数学课标中的一个个主题活动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单元,其中“欢乐购物街”活动将认识人民币、单位换算、货币的意义、金融素养等不同章节的内容整合在一起,建构起各知识间内在的关联,并通过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形式让学生体验综合性的学习,这是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中一个有效的路径。

此次讲座由浅入深且案例丰富,老师们认真聆听后,如沐春风,不仅对新课标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明确了新课标下的教学方向。香港路小学副校长孙向阳表示,新课标是教师教育教学的“灯塔”,老师们要将此次培训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深入研读新课标,围绕新课标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真正有效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