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塑造良好学习情感和习惯,助孩子度过低年级关键期

2022-11-07 13: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低年级是孩子学习情感和学习习惯建立的最佳时期。”11月6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刘启辉为全体老师和一、二年级的家长们做了一场《如何陪伴孩子度过小学低年级》的讲座。刘启辉结合具体的案例,分享了培养积极的学习情感和塑造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方法,指导老师和家长科学陪伴低年级孩子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低年级是孩子学习情感和学习习惯建立的最佳时期。”11月6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刘启辉为全体老师和一、二年级的家长们做了一场《如何陪伴孩子度过小学低年级》的讲座。刘启辉结合具体的案例,分享了培养积极的学习情感和塑造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方法,指导老师和家长科学陪伴低年级孩子成长。

幼小过渡是孩子人生中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当下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关注,因此对一二年级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要。刘启辉认为,对于低年段的孩子而言,首先要培养积极的学习情感,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这样家长在今后的教育中才会更加轻松。

如何培养孩子积极的学习情感呢?刘启辉以陪伴孩子写作业为例,与老师和家长们娓娓道来。孩子在写作业时往往会出现偏离学习的行为,例如玩橡皮,很多家长看到后会平地一声吼,说“你在干嘛呢!”“你又分心!”这时孩子内心会很紧张,当他在学习时总是体会到不舒服的感受,他很难爱上学习。

正确的做法是改变说话的句式,用“我”打头的句式客观描述看到的现象,例如“我看到一个小朋友在玩橡皮。”相比“你”打头的句式,孩子紧张感会更小,更容易体验到愉悦的学习感受。这就是培养积极学习情感的方式之一——提升父母的陪伴效应。“懂得欣赏和鼓励孩子的父母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陪伴。”刘启辉说。

刘启辉还通过自己教育孩子和做心理咨询等案例,介绍了润滑师生间的关系、改善同学关系等培养积极学习情感的方式。

除了培养积极的学习情感,塑造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样重要。当家长想要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时,孩子没有看书时不要去批评指责,孩子一旦拿起书,就要及时给予欣赏和肯定,比如对孩子说“我发现你喜欢读书了,总有一天你会成为小书虫。”刘启辉说,培养一个好的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长看见孩子出现好习惯的行为时,就要赞赏一次,帮助孩子强化一次。

而对于孩子一些不良习惯的节制,要制定规矩,并把握温柔而坚定的选择,切忌家长高兴时规矩变宽松、生气时规矩变得严苛,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焦虑感。

此次讲座结合家长教育孩子的现实生活,列举了大量生动的事例,让家长们听完后感慨颇深,学到了很多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和方法技巧。家长张震表示,要给孩子更多的陪伴,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对好的方面继续鼓励,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改正,让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我们父母有信心通过有效的陪伴,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

家长冀安邦说,不能拿成人的标准要求孩子,孩子做不好又去苛责他,这种附带负面情绪的行为不利于孩子成长。同时要做好老师和孩子间的润滑剂,引导孩子尊敬老师、喜欢老师,亲其师方能信其道。

家长张艳则认识到了许多常识性错误和教育误区,她说,只有家长做到温柔地坚持,才能让孩子逐渐变外在控制为自我控制。今后要采取正确、有效的方式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更新家庭教育的理念,循序渐进地教育孩子。

大学路小学将继续针对广大家长的需求,邀请更多教育大咖与家长共话家庭教育,指导家长学做“智慧父母”,不断优化家庭教育环境,从而助力孩子健康、优质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