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文化立校 滋养童年

2022-11-07 09: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有两份礼物送给青山路校区和金水路校区。”在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10月工作例会上,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春蕊将自己关于“自然青山”和“温润金水”文化架构的思考作为礼物送给了两个校区,为大家描绘出一幅“山水”文化新画卷。

“我有两份礼物送给青山路校区和金水路校区。”在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10月工作例会上,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春蕊将自己关于“自然青山”和“温润金水”文化架构的思考作为礼物送给了两个校区,为大家描绘出一幅“山水”文化新画卷。

文化提升品质。今年8月,由青山路小学、金水路小学、书院路小学组成的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开学以来,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将文化建设作为集团发展的内生动力,逐步构建起文化理念系统,让校区文化滋养每一个孩子的童年。

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团队参与青岛市小学数学教学交流活动

文化铸魂,集团扬帆起航

从一所学校走向一个集团,发展的方向是什么?3个校区之间如何深度融合,实现“1+1+1>3”的增值发展目标?自集团成立以来,王春蕊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文化立校是突破口。一直以来,王春蕊十分重视学校文化的架构。2017年,王春蕊来到书院路小学后,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的教育哲学——养正书院。在“养正书院”核心理念之下,学校形成了“养正管理·合实”“养正教研·合美”“养正课堂·合智”“养正家校·合和”“养正课程· 合乐”“养正评价·合正”的文化架构。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在集团办公会第一次会议上,王春蕊分享了她对于集团文化和系统管理的思考,并确立了集团的核心理念为“山水相连,养正书院”,办学目标为“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滋养童年、清正未来”。

“我们的目的就是办好学校、做好老师、育好学生,我们希望家长能够认可学校,孩子能够爱上学校,觉得家门口的这所学校就是最好的。”作为集团的掌舵人,王春蕊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对集团未来发展的殷殷期望。

突出特色,构建理念文化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王春蕊看来,集团化办学追求的是个性化的均衡,而不是消灭差异,青山路校区和金水路校区的文化架构都要实现特色化、个性化发展。

集团化办学以来,王春蕊并不固定待在书院路小学,而是每周至少两天去青山路校区和金水路校区。“除了日常事务的处理,更多是观察校园里的人和物,感受校园文化氛围。”王春蕊说。

青山路校区是一所成立刚5年的新校,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但教师队伍尚未稳定。

在青山路校区的文化架构中,王春蕊注重环境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熏陶,把原有的“每个生命精彩绽放”办学理念升级为“让每一棵青青幼苗茁壮成长”,构建了“自然扎根 自主生长——自然青山”文化架构。“成长既指学生的成长,又指教师的成长。我们希望教师能扎根在青山路校区这一片教育热土中,以自身的成长惠及学生的成长。”王春蕊说。

金水路校区始建于1928年,办学历史悠久,教学质量领先。在金水路校区的文化架构中,王春蕊追溯历史,根植现状,放眼未来,将学校发展的核心理念确定为“温润金水”。“期待金水校区能够成为一所有温度、有品质,值得师生回味的启蒙学堂。”

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短短两个月,青山路校区执行校长车红琳已经真切感受到中层干部身上的变化。“学校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大家干起事来,心齐气顺劲头足!”

和谐共进,营造管理文化

在理念文化统一的前提下,如何让中层干部和一线教师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集团的教育教学管理与实践?健康的管理文化至关重要。

近年来,书院路小学构建了教学工作系统、德育工作系统和后勤保障系统3个管理系统。3个系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以齿轮咬合状推进各项工作。

如今,这一管理系统已在青山路校区和金水路校区全面推行。在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10月工作例会上,3个校区的教学工作系统、德育工作系统和后勤保障系统负责人进行了首次阶段性成果汇报,三大系统齿轮咬合式运转愈发顺畅。

除了各校区内部系统的齿轮咬合,在集团层面,3个校区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了同一系统之间的齿轮咬合。青山路校区牵头党建,金水校区牵头教学,书院路校区牵头德育和家校社工作。例如,今年教师节,书院路校区德育系统牵头3个校区共同实施了“一杯果茶”劳动课程,为教师们送去节日的温暖。

接下来,青岛书院路小学教育集团还将引领青山路校区和金水路校区打造教研文化、课堂文化、家校文化、课程文化等,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跑出教育均衡发展的加速度,“好山好水好书院”的教育愿景正在成为美好现实。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