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 让“一园好”变“园园好”

2022-11-07 09: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早在2013年,永安路幼儿园便率先“试水”联盟办园,积极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至今已先后孵化出绿城园、安顺园和海岸园3所分园。四园秉承“琢生活之美,蕴品质之园”办园理念,联动发展,资源共享,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和良好口碑。

服务半径由0.1308平方公里增至2.094平方公里;办园规模由1个园拓展为4个园;办学规模从4个教学班扩大至41个教学班;学位数由不足200个增加到近1500个;教职工人数由20名增至175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58%……近十年,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的这些变化与成就,与联盟办园密不可分。

永安路幼儿园孩子收割小麦,体验劳动快乐。

早在2013年,永安路幼儿园便率先“试水”联盟办园,积极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至今已先后孵化出绿城园、安顺园和海岸园3所分园。四园秉承“琢生活之美,蕴品质之园”办园理念,联动发展,资源共享,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和良好口碑。

理念引领 

优质资源向外拓展  

作为永安路幼儿园的“大家长”,朱咏梅每天穿梭于4所园区之间,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园本教研……桩桩件件都在她心上。“永安园是李沧区老字号公办园。如今要带领4个园区共同发展,作为园长,我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朱咏梅说。

1999年8月,朱咏梅被任命为李沧区教工幼儿园(现永安路幼儿园)园长,从此幼儿园就成为了朱咏梅的“第二个家”。建设一所“家”一样的幼儿园,培养一批“妈妈”一样的老师,创设一个“安全为本、大胆创新、特色定制、恣意玩耍”的儿童乐园,是朱咏梅建设“品质之园”孜孜不倦的追求。

这一理念也成为了永安路幼儿园联盟办园的重要支撑。4个园区以永安园区为“源头”,开启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希望”的新征程。2013年,永安路幼儿园第一所分园——绿城园开园,该园承继了永安园“‘家’一样的幼儿园”办园底蕴。2016年,安顺园投入使用,延续了永安园“生活教育”的发展理念,让环境成为办园理念的形象化表达。2020年,海岸园建成,在满足周边群众子女入园需求的同时,该园传承永安园优质的课程资源,让更多孩子就近便能享受到“安幼”的发展成果。

管理改革

激发活力向内生长

与办好一所幼儿园不同,联盟办园是让“一枝独秀”变为“春色满园”。为了实现各园区优质均衡发展,永安路幼儿园的路径是:推进内部管理改革。

一方面,幼儿园改进管理架构,形成了以园长为中心的核心领导团队,在园区内实行园区负责人制,通过理顺幼儿园管理与园区管理、常规管理与教学研究之间的关系,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幼儿园从理念系统、制度、标识、行为要求等方面重新梳理管理标准,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求各园所相对统一,并在原有《教工幼儿园管理手册》基础上着手编写《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教师实务手册》。

本着推进多园区教育均衡和多岗位锻炼人的目的,幼儿园推行管理人员与教师轮岗实训制度,帮助优秀青年教师在轮训中走向成熟,保证联盟办园优质均衡高位运行。

管理改革后,永安路幼儿园各园区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幼儿教师崭露头角。近年来,幼儿园获得山东省示范幼儿园、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园、青岛市基础教育学科研究基地、青岛市十佳幼儿园等7项省市级荣誉称号;承担国家、省、市级教科研课题8项,执教省市级优质课、公开课62节,8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出版专著1本。幼儿园现有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22人,正高级教师1人。

优质课程 

滋养孩子向阳发展 

疫情原因,幼儿园定期举行的家长开放日转为线上。虽然家长们只能“云游园”,但孩子在玩中学习的快乐,隔着屏幕他们也能感受到。海岸园的一位家长坦言:“联盟办园,孩子是最大的受益者!”

朱咏梅认为,游戏之于儿童是玩乐,之于教师是教育,之于教育是发展。所以早在联盟办园之前,她便带领老师们开始探索“游戏化生活教育课程”。引导老师们在游戏活动中及时捕捉幼儿兴趣点,在生活大课堂中培养孩子们的智慧与美德,潜移默化中提升师幼文明素养。

如在“蚕宝宝成长记”游戏中,孩子们倾听蚕宝宝吃桑叶的“沙沙”声,触摸蚕宝宝凉凉的皮肤,细闻蚕沙的味道,悉心照料蚕宝宝直至其化蛹成蝶——最后化蛹为蝶的不只蚕宝宝,还有孩子们的好奇心、探究欲。安幼“生活教育”课程的生命张力也由此彰显。

如今,在永安路幼儿园联盟办园的背景下,游戏化生活教育课程在各园区“茁壮成长”。“在安幼,每个孩子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在这里,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朱咏梅坚定地说道。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