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太平路小学:共情是家校有效沟通的开始

2022-11-05 21: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一个人感受到被接纳、被理解、被尊重、被关怀的时候,平等便会产生,有效的对话才能开启,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共情的能力。”在11月4日青岛太平路小学教师培训中,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高卫星做了一场《家校沟通中的语言艺术》讲座,她借助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有效沟通的密码——共情,让老师们对家校沟通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讯  “当一个人感受到被接纳、被理解、被尊重、被关怀的时候,平等便会产生,有效的对话才能开启,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共情的能力。”在11月4日青岛太平路小学教师培训中,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高卫星做了一场《家校沟通中的语言艺术》讲座,她借助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有效沟通的密码——共情,让老师们对家校沟通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共情是教师和家长沟通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高卫星举例道,当家长因为孩子的问题被老师电话通知,他心里一定是焦虑和不安的,很多老师往往不考虑家长的感受,一见面就直接从问题谈起,这时家长会带着对抗的情绪交流。正确的做法是先对家长说“咱们好久没通电话了,您突然接到电话是不是很紧张啊”等共情的话语,只有让家长感觉到他被理解时,平等的对话才能开始。

所谓的共情,就是可以深入他人的感受,理解他人的能力,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共情之后,再向家长表达意图。如果要和家长讨论孩子的问题,开始前老师要先夸赞孩子近期有所进步的地方,让家长放下心来,这时家长才愿意敞开心扉,老师方能了解到家长真实的想法。

讲到倾听时,高卫星提醒老师们,倾听不是去做评判,而是了解对方的情绪、诉求和困难,倾听后可以对家长说“哦,原来是这样啊”“你是不是也很无奈”等类似的话,让对方感觉你懂他,其实这也是共情的过程。“与家长沟通更像是一次情绪辅导。”高卫星说,只有看清家长的情绪,才能正确找到他的真实想法,从而给予他们合适的路径和方法,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此外,高卫星还介绍了沟通时的注意事项,如在讲话时语速可以慢一点,保持笑容,身体微微前倾,这样会更具亲和力,让家长感到更舒适。

整场讲座,高卫星用鲜活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分析,引起了老师们的广泛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用今天所学培养自身共情的能力,并有意识地将共情运用到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中,从而拉近家校、师生间心与心的距离,与家长形成合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