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我的三年初中学习和生活规划

2022-10-08 15: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坚信,有了规划,我一定能够做最棒的自己!

六年的小学生活转瞬即逝,不知不觉间我已跨入初中的校门,开启了紧张而又愉快的三年初中生活。

初中这三年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自己将来的人生发展方向,也就意味着如何规划好三年的初中学习和生活十分重要,缘于“学习”这两个字将成为我每天“必修课”!为圆自己的成才之梦,为圆爸妈望女成凤的期望梦,为了实现中华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使得自己能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理应撸起衣袖加油干,一分一秒都不能松懈。

初中和小学的学习内容大不一样,课程设置多了。除了语文、数学、英语外,地理、历史、生物和政治也成为了主课,原本为了锻炼身体的体育也变成了主科,成为了中考内容的一部分。

小学老师的课堂教学耐心细致,力求让每个同学都能听懂。然而,由于初中的学科内容大幅增多,并且各科的知识量加大,仅靠老师的课堂灌输是不够的,需要学生主动学习和高度自律,并且还要培养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让学生真正成立学习的主体,而老师的作用是引导和解难释疑。

初中放学时间比小学晚,旨在让学生尽量在学校完成作业,放学回家后再全面复习和消化当天的所学知识,并且还要提前预习翌日新课内容,标出自己不解的难点问题,以便提高课堂上的听课效率,从而使得学习步入良性循环。

我刚升入初一,一定要尽快适应初中各学科课程的进度节奏,培养自觉性,提前备战将分别在初二、初三开考的中考“两大组合”。其中,由“地理和生物”两科组成的“第一组合”,将在初二下学期考核;由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和体育等科目构成的“第一组合”,将在中考时一并开考。

总之,上初中后,我要养成合理的作息习惯,坚持早睡早起,与老师和同学好好相处,做到学习上有恒心和进取心,对待他人有爱心和同情心,挑战困难和挫折有信心和雄心。此外,还要自我调节好青春期的心理状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特别是要留心回避与异性单独来往。

我坚信,有了上述规划,我一定能够做最棒的自己!

青岛市实验初中初一六班 陆怡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