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国家书文化大系》首位签约作者完成书稿,新书即将问世

2022-10-06 17: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耕读传家远,诗书济世长。”10月4日上午,在青岛百果山幸福小院家书文化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稿)发布会,庆贺张潇文同学采访爷爷奶奶的《潇文家书》书稿的完成。

青报教育在线讯 “耕读传家远,诗书济世长。”10月4日上午,在青岛百果山幸福小院家书文化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稿)发布会,庆贺张潇文同学采访爷爷奶奶的《潇文家书》书稿的完成。

据了解,张潇文是《中国家书文化大系》的首位签约作者。《中国家书文化大系》编撰计划由位于青岛的幸福小院家书文化博物馆发起,是一个旨在唤醒当代青少年家国意识的开源计划,受到很多家庭的热烈欢迎,凡是入选家书编撰计划的大中小学生,都会在一年内由幸福小院组成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孩子完成正式书稿,培养孩子深度学习能力和友好沟通表达能力。

发布会伊始,原青岛市城阳区副区长、人大副主任,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文全先生为此次新书稿发布会致贺词。李主任也曾组织编撰过村史,他说家书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很大,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对一个家庭的成长,对一个家族的文化传承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活动现场,张潇文同学讲述了编撰家书过程中的故事。《潇文家书》历时一年零两个月,50多万字。一本家书把老人和青年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当日,张潇文捧着《潇文家书》新书(稿),用真实而有趣的故事,表达了对爷爷奶奶的敬佩之情,并立志做像爷爷那样的吃苦耐劳,不断奋进,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在分享环节,张潇文的家人们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潇文的赞赏,喜欢与祝福。张潇文的爷爷奶奶分享了他们和孙子之间由原来的相爱相杀,到张潇文主动找他们采访,潇文开始敬重长辈,而爷爷奶奶也开始爱惜晚辈。张潇文的爸爸妈妈也表达了儿子在采访爷爷奶奶的过程中他们的家庭发生的很多变化。随着《潇文家书》书稿的完成,他们的父子关系,母子关系都变得和谐而融洽。《潇文家书》新书稿的完成过程,消弭了他们家庭的矛盾与冲突,架起了他们家族成员关系和谐的桥梁。

张潇文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中学科研中心主任亲临现场,他的小学校长发来视频祝贺,他现在就读的高中校长送来贺信。老师们分享了张潇文在学校的成长故事,看到一个青年由淘气顽童变成落落大方的励志青年,他们由衷地向张潇文同学表达了心中的喜悦与祝福。一个一心想向善向美的人,大家都会为他鼓掌,一个坚定向目标迈进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潇文家书》的指导老师田玉校长说,作为《潇文家书》指导者,他亲身陪伴和见证了张潇文的心路成长历程与他的成长变化。这是老师和学生彼此之间最大的幸福。

作为百果山幸福小院家书文化博物馆的一员,幸福小院的家人们也都见证了张潇文在完成书稿过程中的成长与蜕变。孙飞校长表示,幸福小院的家书项目致力于让每个家庭建设好自己的家庭文化,让每个家族将祖业、家业、事业融合起来,让家族文化不断传承下来。张潇文就是从家书项目中获益的第一个人,他的家庭是受益的第一个家庭。

家庭幸福,国家昌盛。从《潇文家书》的书稿中,我们看到了中国老百姓自己的家族历史。《潇文家书》的形成过程,既给张潇文同学传递了家族力量,这股强大的家族力量也会通过《潇文家书》向他的后代子孙代代传递下去。相信幸福小院家书文化博物馆家书项目会助力更多的家庭,让更多的家庭通过家书得到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