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校服收费标准不同?教师餐和学生餐不一样……这些问题教育局回应了!

2022-09-29 17: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不同区市校服收费标准不同?教师餐和学生餐为何不一样?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可以学籍互转吗?9月29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做客《行风在线》,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解答了市民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教育后勤服务等各类热点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不同区市的校服收费标准不同?教师餐和学生餐为何不一样?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可以学籍互转吗?9月29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做客《行风在线》,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解答了市民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教育后勤服务等各类热点问题。

不同区市校服收费标准不同?

节目中一位城阳区的家长提出,城阳区的学校校服是收费的,别的区市是不收费的,这样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呢?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表示,各个区市对校服的收费标准确实不同。从相关规定来看,城阳区的校服收费是合理的。

秦新进一步解读道,目前,教育收费主要有三大部分。一是学费住宿费。二是服务型收费,如食堂餐费。三是代收费,如保险费、校服费。各区市政府在给学生配发校服的过程中,政府补贴是不一样的,就出现了家长所说的有的区收费,有的区不收费。

教师餐和学生餐不一样?

西海岸新区一所小学的家长发现,学校老师的饭比学生的饭更好。此外,学校食堂叶菜类少,根茎类多,种类搭配不合理。对此,西海岸新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教师餐和学生餐不同主要是由于餐标不同,教师的餐标是上级财政部门补贴,学生的餐标则是根据家长代表的意见确定的。

项骏表示,学校食堂办的好不好与学生的成长有密切关系。关于教师餐和学生餐不同,餐标不同的问题,市教育局也将进一步倡导教师能够与学生保持“同价同餐”,更加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至于家长提出的学校菜谱搭配问题,市教育局一直要求学校每周公布菜谱,家长可以对菜谱提出建议和指导。今后,市教育局也会认真吸取家长意见,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真正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

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可以学籍互转吗?

一位市北区家长提出,孩子目前在莱西市的一所技工学校就读,但是家在市北区,想让孩子转到市北区的职业学校,却迟迟办不下来。

对此,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处长丛新堂表示,之前确实存在技工院校和职业学校不能互转的问题,主要因为技工类院校由人社部门管理,职业院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在学籍管理上是两套系统。不过,近年来,青岛市一直在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2020年,青岛市印发了《关于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融合发展的意见》,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之间已经可以学籍互转了。但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转学必须是相同专业或是同一大类的专业,二是高一上学期不允许转学。

老旧校舍何时能够改造?

还有市北区一位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关心校舍改造问题。“我们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师资力量都非常认可,但是学校校舍老旧,教室小、没有暖气,下雨天,校门口的甬道还会积水,影响孩子上下学……”

对此,项骏表示,随着适龄儿童增多,学位需求越来越旺盛,不少老校区正在改扩建。对于家长提出的诉求,市教育局将立即安排人员到学校进一步落实。

此外,项骏还透露,青岛2022年市办实事中提出,按照省定办园、办学条件标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40所,推动完工50所;改造农村薄弱幼儿园50所。目前,这个任务完工率95%以上,开工率80%以上,年底将全部完成。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