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发挥基地校引领辐射作用,青岛七中在区初中语文教研活动中做经验分享

2022-09-26 15: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3日,市南区初中语文学科基地校——青岛七中,举行“聚焦新课标 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教研展示活动。青岛七中的老师们通过单元集备、课例展示、教研活动、经验交流等环节,向全区初中语文老师分享了,在核心素养和新课标理念下,转变“教”与“学”方式的有效实践,充分发挥了基地校的标杆引领和辐射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23日,市南区初中语文学科基地校——青岛七中,举行“聚焦新课标 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教研展示活动。青岛七中的老师们通过单元集备、课例展示、教研活动、经验交流等环节,向全区初中语文老师分享了,在核心素养和新课标理念下,转变“教”与“学”方式的有效实践,充分发挥了基地校的标杆引领和辐射作用。

青岛七中校长刘晓梅对基地校的三年发展规划做了解读。她表示,学校语文组将探索“以活动驱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路径,形成单元整合活动课的课程资源,解决传统课堂中只停留在研究教学内容和考查应对策略的问题。从学生的核心素养出发,构建有张力、知识和活动相结合、富有生命力的初中语文课程体系。

活动中,青岛七中初一集备组就《皇帝的新装》活动单元进行了集备展示。集备组老师们围绕课标要求,确定以排演“课本剧”的形式开展活动,分为“文本研读”“剧本创作”“分工排练”和“表演展示”四个活动阶段来完成。

教师王文婧展示了“剧本创作”这一阶段的课例。王文婧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对剧本进行现场创作、打磨,在研读文本的基础上充分想象,大胆创作,自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生通过表演沉浸于文本角色中,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精彩的即兴点评,活跃的课堂讨论,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实现了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的转变。

在教研对话环节,语文组老师们就前期开展的活动探究工作进行了交流。王文婧谈了自己在课例设计上的反思与收获,教师王媛媛介绍了语文组在组织教研组活动时如何落实新课标,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师张燕介绍了集备组设计开展的相关活动任务,教师房璐璐则交流了活动过程中学生发生的巨大变化。

房璐璐还进行了“活动驱动下,学习方式的改变”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她从传统教学与“活动驱动”学习的区别入手,介绍了“活动驱动”下的学习方式,以戏剧活动课《孙权劝学》为例,分享了戏剧教学模式探索案例。

青岛市语文教研员邹欣肯定了基地校老师们“符合课标的创新”,她认为,这种“活动驱动”的形式落实了“教—学—评”一体化的要求,是一种发展的创新。老师们要深研新课标,时刻以新课标来自我反思,检视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学习,自我提升,在教学水平上更上一层楼。

市南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孙松梅表示,建设基地校旨在做强优势学科,由点到面辐射带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同时,扩大基地校内部管理优势资源,通过“强学科”实现“强学校”,最终实现“强区域”的目标。同时,孙松梅提出了学科基地的未来活动愿景。她表示,本学期将以基地校为基点,展开课题的研究、教学法的研究等,多维度地探讨语文改革的路径,辐射带动所有学科,努力构建开放且有深度的语文课堂。

市南区初中语文学科将深入探索构建具有市南特色的教研新路径,激发学校教研活力,推动学校教研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助推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