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何应对小学入学高峰、家长择校?市教育局局长这样说

2022-09-26 15: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0所,提供学位16万个,更好地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这里就包括计划要建一批精品学校,学校硬件设施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很好地解决家长们提到的学生入学、就餐等问题。”

明年青岛将迎来小学入学高峰,将有15万到16万一年级新生扎堆入学,学位问题能否解决?如何应对初中择校问题?新学期开始各初中纷纷试水晚自习,学生参与度如何?今天上午,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做客《行风在线》,就市民关注的教育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新建学校、多校划片、学位预警

应对明年小学入学高峰

热点学区小学学位紧张,学生活动空间不足;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学校场地空间狭小,教学楼内缺少学生卫生间;学校食堂面积不足,学生分批用餐导致餐品质量不统一……在60分钟的在线解答中,不少市民提到了学位紧张、学校场地不够、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对此,姜元韶表示,近期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计划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其中第一项行动就是推进学位充足供给行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0所,提供学位16万个,更好地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这里就包括计划要建一批精品学校,学校硬件设施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很好地解决家长们提到的学生入学、就餐等问题。”

同时,他还透露,与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2017年二孩生育达高峰保持一致,2023年青岛将迎来小学入学“峰值”。“明年,也就是2023年,将是小学入学的高峰期。今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学生约12.8万,估计到2023年将达到15万到16万。”现场姜元韶介绍,二孩政策实施、户籍政策放开、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多重因素叠加,明年全市一年级新生预计将达到15万到16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性的工作。一是新建改扩建学校,今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0所,其中新建学校就达到了18所;二是各个区市,尤其是相关的业务部门,提前对学生分布区域做了详细统计,希望通过多校划片的方式解决学位紧张问题;三是对热点区域学校进行了学位预警,提前告诉家长们哪些学区学位比较紧张、哪些学区学校比较优质学位相对宽松,给家长更好的选择。”他表示,市教育局对满足明年一年级新生学位需求充满信心。

新建96所学校,打造50所初中强校

两大行动让新校优质、初中更强

除了“有学上”,家长们还特别关注“上好学”的问题。姜元韶介绍,为满足社会对学有优教的需求,未来三年还将实施新校高位发展行动和初中强校提质行动。“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打造100所新建的优质学校。从今年到2024年,不包括改扩建学校,全市新建学校就将达到96所。对于这些新建校,我们计划通过提前遴选校长教师到优质学校挂职、优质校长‘一长多校’、提升校长课程能力和教师实施能力等多方面的工作,打造设施一流、教师水平高的一批优质学校,争取建一所优质一所。”

“大家都知道家长择校主要是选择初中,只有初中水平提升上去,才能带动周边小学水平的提升,在初中强校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谋划。”他介绍,在初中强校提质行动中,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造40到50所初中强校。一是高端引领,加大对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培训和引进;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关键;三是采取集团化办学的形式,让更多优质学校参与到初中强校建设中来。同时,还将借助信息化建设,让青岛智慧赋能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市区已有32所初中上晚自习

初一初二晚自习还在研讨中

今年秋季新学期第一个月接近尾声,初中上晚自习成为了这段时间初中段家长群里最热的话题,上午的《行风在线》中,有家长对初中学校开展晚自习的做法表达了支持,同时希望学校可以适度提高晚自习用餐标准。“去年‘双减’政策出台后,教育部鼓励各地市给初中学生尤其是初三学生提供上晚自习的机会。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9月13号开始,在市区多所学校试点开设晚自习。”姜元韶介绍,截至9月23日市区已有32所初中学校开设晚自习。

针对家长比较担心的学生晚餐和家长接送两大难题,市教育局在前期调研中也进行了重点关注。“我们调研发现,家长和学生对晚上吃饭问题基本满意,下一步针对家长提出的用餐标准提高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可行性,看能否采取多样化配餐等方式,满足家长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姜元韶还透露,在各校晚自习的开设中,初三老师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利用晚自习时间,老师们一方面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到后30%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还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现在市内四区开设晚自习的学校,初三学生晚自习参与率达到了95%。针对很多家长关注的初一初二能否开设晚自习问题,姜元韶介绍,目前还在调研中。“现在有个别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初一初二上晚自习,但初一初二什么时候开晚自习,开设方式如何,我们还要征求家长的意见。我们今年把家校沟通作为市教育局重点突破的一项工作,我们也会借初中晚自习调研这个机会,进一步征求意见。”他还表示,前期调研中,针对初三晚自习开设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也是下一步改进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