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五中:让每个生命全面而自由地生长

2022-09-26 09: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六十五中凭借在中考中的亮眼表现,成功跻身岛城初中“第一梯队”。今年毕业季,六五学子在考入心仪高中的同时,自发地以家书形式感念母校,书信中六五学子坦言,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学校对“自由呼吸,自主发展,自我超越”办学理念的真正实践。在这一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六五学子全面而自由地生长,学校也走出了一条华丽的蜕变之路,教育教学获得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青岛六十五中凭借在中考中的亮眼表现,成功跻身岛城初中“第一梯队”。今年毕业季,六五学子在考入心仪高中的同时,自发地以家书形式感念母校,书信中六五学子坦言,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学校对“自由呼吸,自主发展,自我超越”办学理念的真正实践。在这一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六五学子全面而自由地生长,学校也走出了一条华丽的蜕变之路,教育教学获得了高质量发展。

青岛65中“行走的青春”研学实践

青岛六十五中“行走的青春”研学实践

自由呼吸,尊重学生生命成长需要

在青岛六十五中田校长看来,真正的教育就是守望;给孩子提供宽松的环境,为他们搭建自我成长的各种舞台,让校园里充满民主氛围,让学生能够在校园里自由呼吸,这是教育真正要做的事情。为此,青岛六十五中基于“让每一个生命全面而自由的生长”的办学目标,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生命成长需要。

“初中三年,我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自主’。”张天予是青岛六十五中2019级学生,如今已顺利考入青岛二中的他,回忆起初中三年时光有着说不完的话。“学校设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让我们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主人,颁奖典礼、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辩论赛、篮球赛等学校活动想办成什么样,都是由我们说的算。课余时间我还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get到了编程、编曲的新技能……”

据了解,学校在课程的设置、社团的组织上,指向学生的发展和核心素养的达成,在充分挖掘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开设了DIH机器人社团、逸美舞蹈团、清菡文学等18个社团和海绵城市、VR技术、Flash动画制作近20门选修课,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同时,在多种成长的舞台上,六五学子频频捧回大奖,也让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参赛学校、国际化·创新特色名校……

自主发展,成长成为学生自己的事

2019级学生三年的初中生活在疫情中开始,在疫情中结束,线上教学模式难免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状态。然而,在今年的中考中,青岛六十五中却再一次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大批学子考入岛城优质高中,更有学子成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这背后究竟有何秘诀?

一直以来,青岛六十五中鼓励学生将成长当成是自己的事情,当学生真正地主动学习、主动成长,学校教育也走向了成功。在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推行“导学互助”教育教学模式,即学生课前独立思考、学习;遇到问题,小组内互助学习、研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课堂上教师加以点拨、学生探究共同;课后教师再引导学生科学有效反思做到举一反三。这种教育教学模式把“要我学”转为“我要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成长的内驱力。

“导学互助”教育教学模式也让学生拥有了强大的自主发展能力。今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崔子函同学在家书中这样写道:在六十五中老师们不是一味地讲授枯燥的知识点,而是通过知识点全面的导学案,充实的课堂,有序的管理,引导我们自己去探索、思考与实践,渐渐地我也读懂了学校常常提到的那句“成长是自己的事”,而这个道理将使我受益终生。

自我超越,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班主任老师告诉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英语老师给予了我以耐心和包容,数学老师激发了我破解难题的兴趣……”“这座占地面积不大的校园里,蕴含着能让‘每个生命全面而自由生长’的磅礴力量,引导我们充满自信,挑战突破自我,坚信自己将来有无限可能!”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学生的评价最有说服力。如今,在学校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做最好的自己”已经成为六五学子共同的追求。

对此,田校长表示,初中阶段是学生全面和个性成长的关键时期,学校始终秉承“安安静静办教育,踏踏实实育人才”的工作理念,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每一名六五学子朝可能的方向发展、全面而自由的生长,从而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