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高中附属中学:用“新人文”课程重新定义学校

2022-09-26 0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青岛实验高中合作,原青岛二十三中学成为实高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更名为青岛实验高中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实高附中”)。集团化给实高附中带来了更多的资源,在“新人文”教育理念下,实高附中以课程为突破口,夯实国家课程,开发校本课程,课程育人模式正在学校焕发强大的生命力。

2020年,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青岛实验高中合作,原青岛二十三中学成为实高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更名为青岛实验高中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实高附中”)。集团化给实高附中带来了更多的资源,在“新人文”教育理念下,实高附中以课程为突破口,夯实国家课程,开发校本课程,课程育人模式正在学校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当学校的教育理念被重塑,师生的发展欲望被激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实高附中将走上属于自己的发展快车道。

实高附中荣获市北区第三十二届区长杯女足比赛冠军

新人文课程体系,让学生有选择

王磊(化名)是从其他学校转到实高附中的,他说来到学校第一感觉是“豁然开朗”,“原来学校不仅是简单教知识,还有各种各样的课程。”

实高附中主张多途径培养、多元化发展、多渠道成才,学校实施以人文素养课程、科技素养课程、艺术素养课程、国际视野课程、身心健康课程为中心的五大“新人文课程体系”,具体包括“二十四节气”“科创课程”“小语种课程”“奥赛课程”等300门课程,每学期初学生在网络平台进行选课,每周四下午将原有1课时的学校课程拓展为2课时;学校成立了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及艺术体育俱乐部,现有篮排足、合唱、广播等多个社团,让学生在自主选择中提升兴趣、夯实素养,也为自己将来的特长发展奠定了基础。2021年,青岛市市北区第三十二届“区长杯”比赛中,学校女子足球队获得第一名,男足、男排均获得第三名,今年,多位同学通过田径、足球特长升入青岛二中、青岛九中等优质高中。

值得一提的是,实高附中这些课程是建立在普及化基础上的。学校移植青岛实验高中“六个百分百”综合素养提升计划,即百分百学生参加学校课程,百分百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百分百学生参与艺体俱乐部,百分百学生参与志愿活动,百分百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百分百学生收听专家讲座。

当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呈现在人们面前时,这所学校的教育注定与众不同,这大概就是校长逄增金所说的,“人家要快,我们要慢;人家单一,我们丰富;人家眼前,我们长远”。

分层走班,关注每一个孩子成长

当然,实高附中不只追求校本课程的丰富性,追求国家课程的深度体验与可操作性是学校更高远的目标。

“作为一所生源不占优势的学校,学生学情较弱,刚升入初中还能尽力跟着学,但时间长了,听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逄增金表示,学校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基础和个人发展潜力进行分析和定位,打破行政班级界限,按照学科实行三个层次的分层选课走班,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优势学科上进一步拓展深度和难度,让学习吃力的学生在弱势学科中强化基础,最大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分层教学后是比之前工作量大了一些,但学生们眼里有光了,至少很多厌学的、学习困难的学生,在课堂过程中能够参与进来。我们自身的教学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专业知识也都精进了不少。”老师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分层教学等先进教学模式的指引下,学校全区优生比例迅速攀升,全区学困生比例大幅降低,这有效改变了周边小学家长及学生对实高附中的印象,也提振了全校师生信心。近两年,实高附中对口小学优生流失率大大减少,招生得到改善,集团化办学效果也逐渐显性化。

生涯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的目标是要当一名幼儿教师!”“我的目标是要学计算机!”在实高附中,每个学生都确定了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这正是学校生涯教育着眼于每个个体的结果。逄增金介绍,学校利用节假日时间带领学生对不同高校、行业、职业领域实地考察,为学生的人生规划提供参考,学生通过自主选择提升学习的兴趣性与主动性,通过科学规划实现目标;同时,老师根据学生设立的目标引导学生,因材施教,激活学生潜能。

在今后学校的教学过程和课程建设上,逄增金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一天一节体育课,一周一节劳动课,一周两节艺术课,间周一节心理课,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继续深入实施课堂革命,结合“双减政策”,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研究;深入推进作业革命,布置弹性作业、分层作业、分类作业、个性作业、选择性作业,杜绝重复低效作业;进一步推进分层分类选课走班教学,鼓励老师开发具有学科特色、老师个性的精品课程、精品社团、优秀教学法、优秀教改项目和优秀课例,提升教师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实现个性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