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一中:让“和进61”教育品牌更加闪亮

2022-09-26 08: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和进61”是青岛六十一中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教育品牌。“和进”乃“和谐、润泽, 共进、发展”之意。在“和进61”文化的引领下,学校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构建了“和进助学”教学模式,打造了“和进61”德育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走在青岛市前列。

“和进61”是青岛六十一中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教育品牌。“和进”乃“和谐、润泽, 共进、发展”之意。在“和进61”文化的引领下,学校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构建了“和进助学”教学模式,打造了“和进61”德育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走在青岛市前列。

“和进助学” 打造高效活力课堂

小组讨论热火朝天,闪烁着思维的火花;学生自信走上讲台,发表不同见解……近年来,青岛六十一中的课堂已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课堂不再只是师生的对话,更多的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对话,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会倾听、敢于发言、乐于合作。

这些变化得益于“和进助学”教学模式的生动实践。校长李刚介绍,学校于2014年开启“和进助学”模式的探索,提倡师师、师生、生生、家校之间全方位合作互助,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重视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培养,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和进助学”模式以小组合作模式展开,教师将学生划分为每4人一组的学习小组,组员之间存在一定互补性,组内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彼此学习、相互促进。例如,语文课上,一些中等难度以下的文章采用学生先预习,上课分组讲解、互相评价、老师点评的方法,让学生真正进入学习状态。数学课上,学生互相讲解,小组内互相竞赛,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英语课上,教师通过配音比赛、英语课本剧等形式,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一生一策 实现学生个性发展

“我原本在田径队训练,后来老师看到了我在足球方面的优势,把我推荐到了足球队,中考时,我凭借足球特长考入自己理想的高中。”回顾自己的升学之路,学生仇佳杰感慨,正是得益于专业老师对自己的精准指导,才让自己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人人都有天赋,个个都能成才。在青岛六十一中,每位教师都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为每一个拥有特殊禀赋的学生搭建个性化发展的平台,让学生拥有更多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机会。

在特长生培养方面,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培养经验。每年,学校都会根据最新的中考政策,制定“61中特长生培养方案”。“每个学年,我们召开全体特长生专业教师会和学生家长会,从招生情况、培养方向、训练项目等方面展开讨论,分析每位特长生的特点,与家长一对一商讨,真正做到‘一生一策’。”李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在关注学生艺体技能提升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文化课的学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条腿”走路。今年,2022届艺体特长生培养硕果累累,多名学生考入青岛市优质高中。其中,九年级九班学生郭沛麟以优秀的成绩被青岛二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双录取。最终,为了心中的“蓝天梦”,他选择了山东省实验中学,进入空军航空实验班,献身国防,报效祖国,成为今年李沧区“招飞”成功第一人。

合力抱团 教师在共同体中成长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青岛六十一中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学校成立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7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吸引了校内外40余名教师加入,众多骨干教师在名师工作室得到迅速成长。

本月,学校又启动了青岛六十一中“青岛市张永梅名师工作室教师发展共同体”,共同体将教科研、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校级学科优秀教师工作室的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按照学科分组,校级优秀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担任组长,定期开展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活动,真正实现教师抱团成长。

此外,每年学校都会开展新老教师“师徒结对”活动,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近年来,学校涌现出路姣、张娟娟、张珍、范姗姗等大批优秀青年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新生力量。同时,学校重视学科集备,狠抓质量,常备常新;各教研组都建立自己的课题组,在教科研方面力求推陈出新。

面对强校提质行动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党支部书记杨天世表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正风聚力,脚踏实地,唱响强校提质的主旋律。

学校将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在教学模式、师资建设、德育建设、“十个一”、作业改革、晚自习、强基计划以及家校社共育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不断擦亮“和进61”教育品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