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第五中学:走特色之路,为强校提质“破题”

2022-09-26 09: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小升初择校热如何破解?生源不均衡如何开展教学?初中学校强校提质行动亟待破题。学校提质,课程改革是关键,师资培养是基础,管理升级是保障。城阳第五中学校长王兰文及其团队从培养习惯的课程做起,同步推进分层教科研制度,用管理赋能教师成长,助力学生拔节。近年来,学校教学成绩跻身全区前列,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强校提质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  小升初择校热如何破解?生源不均衡如何开展教学?初中学校强校提质行动亟待破题。学校提质,课程改革是关键,师资培养是基础,管理升级是保障。城阳第五中学校长王兰文及其团队从培养习惯的课程做起,同步推进分层教科研制度,用管理赋能教师成长,助力学生拔节。近年来,学校教学成绩跻身全区前列,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强校提质之路。

在城阳五中的每一间教室里,教师之间相互听课或是校领导随机听课成为常态。

习惯课程为终身发展奠基

教育是习惯的养成。城阳五中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生源中外来务工子女近三分之二。为让拥有不同成长背景、不同学习习惯的学生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在和谐发展氛围里奠定终身学习基础,学校设计了贯穿初中三年的习惯养成系列课程。

刘同学是个勤奋的学生,但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班主任蒋永莉细心地为他统计了一日时间分布。因为他的书桌杂乱,桌洞塞满导学案,每天课前找教材、课后翻书本竟然占掉了近一节课时间,严重影响了学习效率。蒋永莉指导他利用文件夹分门别类、在每张学案上标上数字记号等。随着好习惯养成,刘同学的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顺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从书桌、学习资料的整理,到错题本、课堂笔记的使用,再到洗袜子、打扫房间等个人卫生清洁,学校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和每个年级的学习特点,不断完善课程习题。如八年级的“好习惯养成+学法指导”、九年级的“好习惯养成+学法指导+励志教育”,对学生的培养循序渐进,层层深入。

“七课研讨”促教师专业提升

教人者必先学为人师。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强校提质的重要支撑。城阳五中构建了“七课研讨”的教师专业成长机制。“七课”即党员教师模范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全员一人一课、师徒结对互听课、青年教师展示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班主任主题班会观摩课。每位老师每学期都要参与其中一类课,在教、学、评中提升专业技巧,打造高效课堂。

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强调,校长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中。校长抓教学、教师钻研课标,在城阳五中早已蔚然成风。从事教学36年的王兰文从没有过职业倦怠,他不但抓教学,还担任学校数学社团教学工作,每学期听课的课时甚至比老师还要多。

青年教师马金焱有结对的学科导师。每天师傅上课,她都会坐在教室后排仔细琢磨。“师傅在解答数学题时,往往有更简便的方法,我可以直接取其精华。”她说,自己初上讲台时,喜欢用PPT,师傅提醒,运算法则和过程要写在黑板上,学生的印象会更深刻。每天一点一滴地收获,让马金焱短短几年便斩获城阳区“千人优课”一等奖。

“七课研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快速成长的平台,也促使骨干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仅在2022年,学校就有3人获评城阳区名师和名班主任称号,而城阳区90余所学校中仅有85人入选。目前,学校有市区级教学能手37人、名师7人……有了高质量的师资作支撑,学校“低进高出”的奇迹每年都在上演。

科学评价营造优质教育生态

学校的一切管理都为学生发展服务。城阳五中注重评价的引领作用,用“学生评教+老师评议+常规检查+教学成绩”的年度考核机制对老师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积分量化,老师的付出得到尊重。

城阳五中教师胡波去年评上了高级职称。除了优异的教学成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也给她增加了不少权重。“公平的考核机制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在工作中能够找到成就感和幸福感。”胡波说。

科学的评价机制激励着教师积极投身到教学工作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而学生成为这些成就的最大受益者。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 “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岛市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路虽远,行则将至。城阳五中在扎实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的基础上,还将围绕作业改革、托管服务、信息化水平等强校提质重点任务持续发力,营造健康的初中教育生态,让老百姓“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变为现实。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