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开放办教育,扩大国际友好学校“朋友圈”

2022-09-23 16: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和墨西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结好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奋进路中学校区举行。本次国际友好学校签约,是青岛市进一步加强中墨友城合作、推动教育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开放办教育,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合作和开放交流的一次真实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和墨西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结好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奋进路中学校区举行。本次国际友好学校签约,是青岛市进一步加强中墨友城合作、推动教育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开放办教育,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合作和开放交流的一次真实行动。

中墨教育和人文交流开新篇

中墨双方使馆领导、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外办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区政府领导,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外事部门的主要领导、部分学校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上,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参赞曹航、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国际合作和教育事务主管鲁尔·贝尔特兰·帕拉福克斯分别致辞;三所学校校长依次介绍了学校办学目标、课程建设、办学特色等情况,表达了对中墨学校友好合作的良好祝愿,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参赞曹航在致辞中表示,三所学校缔结友好合作能进一步充实中墨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

据了解,墨西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原名为墨西哥第118中学,位于墨西哥城伊斯塔帕拉帕区,成立于1969年,1972年中墨建立外交关系,1973年1月27日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该校共有学生610人,教师37人,母语为西班牙语。三所学校缔结国际友好学校后,将共同开展学校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成长、语言教学等方面的实践和学术研究,组织师生赴对方学校参加科学、艺术、体育、冬令营及夏令营活动,积极推动中墨学校之间教育和人文交流。

抓机遇,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教育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性重要领域,也是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直接方式,因此人文交流赋予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的使命和任务。”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丁连普表示,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青岛是中国第一个与墨西哥缔结友城的城市,在教育、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果的交流合作,此次青岛西海岸新区两校与墨西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缔结友好合作就是行动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设立国际交流合作专职机构,搭建中外人文交流平台,拓展“在地”人文交流资源,健全完善中外人文交流新机制,充分利用新区智慧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人文交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国际视野。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34所中小学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确定为特色计划学校,60所学校提出创建申请,34所学校与16个国家或地区的59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8个课题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立项。

用活教育资源,架起国际交流大桥梁

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作为本次签约的“主角”,一直致力于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世界胸怀和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

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邢云飞表示,学校已先后与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开展互访或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国际化育人环境。与墨方学校签约后,在与墨方学校分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借助墨方学校资源优势,丰富本校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在教学管理、教师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生的综合实践、研学旅行等方面加强两校间的深度合作交流。

“我们已向墨方学校寄送了500根跳绳,希望通过小跳绳架起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大桥梁。”跳绳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如今成为见证与墨方学校结好的“信物”。对此,学校校长徐全宝表示,与墨方学校合作是一次珍贵的机遇,未来,学校将充分借助墨方资源,让世界成为孩子们的课堂,让孩子们参与到国际人文交流中,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时代新人。

青报教育在线还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下一步,该区将积极推动16所学校与“上合”“中亚”“一带一路”“东盟”等13个国家的16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努力拓展国际友校资源,扩大国际友好学校“朋友圈”,打造“Hello,伙伴!”中外人文交流品牌,不断拓展和提升新区国际教育影响力,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