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 技术赋能,走向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22-09-09 11:31

摘要: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将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在教师精准教研、资源共建共享、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基本建成了“更加公平有质量”的育人体系,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创造了生动的样板模式。

互联网、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新技术迭代升级,催生教育信息化的2.0版本,教育场景、师生关系都将面临重塑,未来教育的新图景会是什么样子?

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小学将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在教师精准教研、资源共建共享、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基本建成了“更加公平有质量”的育人体系,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创造了生动的样板模式。

麦岛小学学生在科创活动中合作探索,共同成长。

重美育 开发情趣课程,启智开慧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五育”并举。麦岛小学遵循“教育与情趣同在,成长与快乐同行”的情趣理念,开发了“情智”“趣益”“体验”“品味”4大领域的“情趣·绽放”课程体系。

麦岛小学校长杨屹希望带领教职工营造一座“情趣校园”,在这里为学生启智开慧。《狮子王》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部动画作品,麦岛小学将其改编成大型音乐剧,让学生参与并感受辛巴成长过程的波折与甜蜜,从中汲取自我成长的养分。

除了《狮子王》,学校还进行科创项目《喵星人的智能家》、食育课程《校庆味道》、读书寻宝闯关游戏《故事公园》等项目式学习探索,引导学生在富有情趣的体验中提升自身素养。

优环境 升级物理空间,巧妙育人

校园环境是“润物细无声”的关键育人空间。麦岛小学开展指向学科素养的课程群建设,围绕思维、方法、情趣等关键要素,打造“情趣学习探究空间”;升级物理空间功能,让学生在人工智能、阅读时光、STEAM科创等特色课程中享受浸入式学习体验,打造“情趣校园互动空间”;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等课程熏染、浸润、涵养的育人作用,打造“情趣文化育人空间”。

“穿越”梦回唐朝,在屏幕前幻化成文人墨客,吟诗赋句;手臂一挥聆听回响在太空的《东方红》;闲庭信步虚拟茶园,身临其境体验采茶……据悉,这些是学校正在构建的未来教育场景,正在建设的“海洋文化新媒体体验中心”“中华传统国学新媒体体验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体验中心”将实现学校空间的延展。

练内功 提高数据素养,精准施教

一分钟时间,全班学生的随堂练经快速扫描后,在电子白板上即时呈现所有学生得分率、平均分、成绩落点分布图。科技赋能,让未来课堂图景显现得越来越清晰,让教学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为落实课堂改革,麦岛小学举办教师设计思维工作坊,对教学单元进行典型设计与实施,形成了可复制操作的教学设计案例、工具、模板。通过专题研训、跟踪指导,提升新时代教师的数据素养,提高对作业、练习、课堂检测等数据信息的敏锐度。

一直以来,麦岛小学在有情趣、有温度的“智慧校园”营建中问道教育。学校不是一座封闭的孤岛,为了帮助学生、教师建立与现实生活、未来生活的联系,学校聚各方之力共同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

共发展 开展智慧教育,线上问道

全力探索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新路径。当下,麦岛小学已经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直播优势,建立统一课表、直播课堂社群,实施网络课堂的常态化共享,形成“一块屏幕、多个课堂”“一个名师、多个助教”的教学实施格局,构筑指向深度学习的“双师+翻转”跨校课堂教学模型。

引入智慧听评课专业平台“智汇师”,支撑教师跨校教研;牵头成立“课程星球”百校联盟,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新课改背景下,学校依托百校联盟,推出了“共创未来”创新型学习项目联赛,推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麦岛小学聚焦智能时代人的成长与发展,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课程与教学创新改革,将信息技术与育人体系进行深度融合,既对标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又落实“更加公平”的战略。麦岛小学校长杨屹说,未来,学校还会开展持续有效的探索。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