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中心幼儿园:让农村孩子享受高质量学前教育

2022-09-09 10: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信阳幼儿园合并到泊里中心幼儿园。至此,泊里镇辖区内的14所公办幼儿园全部由泊里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作为全省首批强镇筑基试点单位,泊里中心幼儿园不断创新管理机制,秉承“用爱编织悦彩童年”的办园理念,通过锻造一支高质量的幼师队伍,促进全镇整体办园水平提升,让“村里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区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

2020年12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信阳幼儿园合并到泊里中心幼儿园。至此,泊里镇辖区内的14所公办幼儿园全部由泊里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作为全省首批强镇筑基试点单位,泊里中心幼儿园不断创新管理机制,秉承“用爱编织悦彩童年”的办园理念,通过锻造一支高质量的幼师队伍,促进全镇整体办园水平提升,让“村里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区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

幼儿园孩子表演魄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泊里锣鼓”

高效融合发展,激发教师活力

如何发挥中心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激发泊里镇村办园教育活力?这是泊里中心幼儿园实施一体化管理必须思考的问题。在园长薛凤看来,激发村办园教育活力的关键是把中心园、信阳、村办园所有教职工拧成一股绳,高效融合才能激发幼师队伍发展最大潜力;同时,要让村办园教师在一体化管理的过程中获得专业素养的提升和足够的认可,提振教师对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信心。

为此,泊里中心幼儿园以多种形式将“泊里信阳一家人、中心村办一样亲”的一体化发展理念传递给所有教职工。依托公众号陆续推出了以“美丽中心、魅力信阳、多彩村办园”为主题的教师宣传视频,开辟“多彩村办园”专栏,展示村办园特色活动,让村办园教师感到自己同样是泊里学前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理念上引领,行动上落实。中心幼儿园为全镇所有村办园都配备了崭新的升旗服装、礼仪袖带、卡通玩偶等,让村办园开学典礼拥有了从未有过的“仪式感”。对此,村办园家长也纷纷点赞:“以前,这些可都是城里娃才有的‘待遇’,真没想到孩子在村里幼儿园也能跟城里孩子一样有这么好的活动!”家长的留言给了村办园老师莫大的自信与鼓舞,也让村办园老师坚信,在中心园的支持带动下村办园会越来越好,高效融合的发展成果初显。

抓好“三支队伍”,用活教育资源

泊里中心幼儿园在一份面向全体教师的调查中发现,有80%以上的村办园教师期待拥有和中心幼儿园教师一样的发展机会。鉴于此,泊里中心幼儿园以抓好干部、中心教师、村办教师三支队伍为突破口,为村办园教师发展赋能。

一方面,泊里中心幼儿园通过宣传优秀的管理案例、典型的教师课程故事,激励干部队伍这一“关键少数”深入村办园教学一线调研指导;制定《泊里中心幼儿园支教方案》,以路途补贴、支教补贴、评优优先等方式,鼓励原泊里、信阳两处中心园的优秀教师到村办园支教。另一方面,除每周一次的园本培训外,幼儿园精选包括园长、业务园长在内的8名骨干教师成立“名师头雁项目组” ,将自己的特长、优秀课例列出菜单让村办园教师“按需邀约”,并“手把手”助教指导,让高水平教师团队这一最重要的教育资源真正“活”起来。

“引进来”的同时,村办园教师也有了更多与城区幼儿教师一样“走出去”的机会。他们不仅利用寒暑假到城区幼儿园沉浸式跟岗学习,还前往上海、杭州等城市学习先进幼儿教育理念,拓展视野。

好老师不断涌现,吸引生源回流

齐鲁名园长1人、齐鲁名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青岛市教学能手5人……泊里中心幼儿园镇村一体化管理让越来越多的好老师涌现,他们带着中心园优质的教育资源、崭新的教育活力,扎根乡村学前教育,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实现着自我成长。

徐杨就是其中一名优秀教师。2022年,泊里中心幼儿园教师徐杨来到位于泊里镇最西边的蟠龙村幼儿园任教。当时的蟠龙村幼儿园室外空间没有被充分利用,孩子们几乎没有活动的空间。徐杨到任后将幼儿园室外空间重新改造,让村里娃拥有了与中心园孩子一样的户外自主游戏空间。在这一年中,蟠龙村幼儿园这所偏远的村办园接收的孩子越来越多,由40余个孩子增加到了50多个,高标准通过青岛市示范幼儿园的验收。村里家长们感叹,是好老师带来了好教育,自己很放心也更愿意把孩子留在家门口上学。

“我们一定会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不低于城区孩子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让乡村教师能够拥有不低于城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如今,泊里中心幼儿园园长薛凤在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校长干部培训结业仪式上说过的这番话,已成为泊里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的真实写照。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