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爱心教师团队温暖学生成长路

2022-09-09 10: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科学的教学方法、温情的管理方式守护学生成长,让更多学生圆梦本科院校。

今年职教高考,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再创佳绩,57人达本科线,本科达线率80.28%。全省前10名学生当中,烹饪学校占了6席,其中姜硕和冯心怡分别以630分和624分的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名和第二名。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而这离不开学校优秀的2019级职教教师团队的努力与付出,他们科学的教学方法、温情的管理方式守护学生成长,让更多学生圆梦本科院校。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2019级职教高考教师团队代表合影。

“一对一”帮扶,给学生精准指导

新老高三教师交接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保持了多年的良好传统。老高三教师团队将积累下来的管理经验、教研经验、教学经验等传承给新高三教师团队,新高三教师团队依据学生整体情况,集体讨论确定新学年复习备考方案,以提高学生复习效率。学校还积极发挥普职融通班与青岛十九中联合办学的优势,与十九中教师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备考科学性。

据介绍,2019级学生入学时,成绩相比以往几届要差一些,习惯也没有往届学生好,学校就让学生学习“身边的榜样”。“学校自2016年开设普职融通班以来,已有诸多学生考入本科院校,甚至有学生考取了研究生继续深造。我们播放这些学生的访谈、励志视频等,让学生建立起信心。”2019级高辅班班主任姜雪平介绍。同时,学校老师从写作业、上课听讲、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细节抓起,帮助学生一点点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学校老师还建立了师生“一对一”帮扶机制,给学生单独辅导。班级内建立了小组合作制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用爱心守护,做学生们的“主心骨”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倾力付出与爱心守护。青岛烹饪学校2019级职教高考教师团队一共有12人,他们有班主任、文化课老师、专业课老师,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温暖着学生的成长之路。

职教高考备考期间,每天中午12点20分,普职融通班班主任王晓丹和高辅班班主任姜雪平总是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两个班教室门口,“盯”着学生午休,回答学生随时可能提出的问题。清晨7点半到校,晚上7点半离校,每天在校的时间基本都不会少于12个小时。

学生有需要,她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王晓丹的班里有学生技能考试没考好,她就一遍遍开导安慰学生,激发学生信心,最终这名学生考了全省第8名的好成绩;有学生突发胃炎,她就把热粥送到宿舍;有学生过生日没吃过蛋糕,她就自费定制了蛋糕,全班同学一起过生日……一个个温暖的瞬间,温暖了学生,也激发了学生的内生动力。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故事,需要‘一生一策’针对性指导。”姜雪平表示,职教高考备考压力大,有学生目标摇摆不定,甚至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的情绪。这时老师就是主心骨。班里曾有孩子在职教高考和找工作之间“徘徊”,经过姜雪平引导,这名学生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齐鲁医药学院。

时间精确到秒,帮学生优化考试流程

职教高考各科目总分为750分,其中专业课成绩为430分,包括专业技能考试230分、理论考试200分。专业课成绩在总成绩中的占比远超5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老师也把专业课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除了讲好理论知识,老师还会想办法帮学生巩固好已学知识。“有些题目需要反复练习强化,我们就建立了题库,学生可随时随地练习;为了让学生系统化地学习,我们就把考纲变成了习题,让学生有针对性地练习。”烹饪专业理论课教师李铭表示。

懂理论,还要会实操。学校老师就带领孩子一遍一遍练习基本功、优化考试流程。“烹饪与营养专业技能考试分为面点和刀工两部分,考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两部分考试,我们反复推敲发现部分环节可以交叉进行,比如说醒面的时候可以同步切条。”烹饪专业技能教师吴杜娟表示。今年烹饪与营养专业等类别考试从线下改到了线上,这让有些学生感到措手不及。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考试节奏,学校校长、副校长、级部主任、教师等一起坐在办公室里,用线上会议软件帮助学生调试设备、角度和灯光,以达到最优的考试录制状态,最终每名孩子都交出了理想的答卷。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