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枣山小学​:学习型教师团队滋养“小枣花”精彩绽放

2022-09-09 09:26

摘要:青岛枣山小学于2014年建校,经过9年的努力,这所高起点、现代化学校正蓬勃发展。学校获得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山东省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30余项荣誉称号,近三年有千余名学生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已成为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美誉度高的优质现代化学校。

青岛枣山小学于2014年建校,经过9年的努力,这所高起点、现代化学校正蓬勃发展。学校获得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山东省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30余项荣誉称号,近三年有千余名学生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已成为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美誉度高的优质现代化学校。

好学校离不开好教师,成绩的取得在于该校打造了一支学习型教师团队。

青岛枣山小学,一支温馨、向上、有爱的教师团队。

三大学习型组织: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

建设学习型教师团队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管理的需要,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在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刘岩林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设立了名师工作室、名师成长俱乐部、教师成长联盟三大学习型组织。

信息技术教师王炜曾先后参与国家、省、市级的多项课题研究,荣获全国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辅导200多名学生荣获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一等奖。名师工作室承担着带动成员发展的重任。作为创客工作室的主持人,王炜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体现出“名师担当”。

教师可以自主申报加入名师成长俱乐部,参与专家讲座、读书分享活动、教学展示活动、心理沙龙活动等。数学教师林晓是名师成长俱乐部的联席主席之一,她介绍,名师成长俱乐部注重互助成长、梯队培养,为更多教师提供锻炼机会,也是为学校今后培养区级名师、市级名师,乃至省级名师做准备。

教师成长联盟则是教师全员参与,按学科“抱团发展”,承担着团队协作、项目负责、课题研究的任务,有效减轻学校管理压力,增强教师团队凝聚力。

“1+1+1”特色模式:实实在在做教研

“在枣山校园,时刻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教研氛围。”语文组教研组长崔靖介绍,在“1+1+1”教研模式引领下,教研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集备,每学期都有教研组长立标课、一人一课、师徒听课等多种课型,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听课、磨课、教研的过程中,她逐渐成长起来。

“1+1+1”教研即1个理论学习+1单元教学研究+1个问题解答。这种特色教研模式,重在引导教师站在理论高度研究教材,站在实践角度打磨课例。

“美术教研组特别关注学生的生活体验,并且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梦想编织墙’‘小枣花作品展’等美术天地,为校园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氛围。”美术组教研组长宋娜波说,在全组教师的通力合作下,她们创建了“指尖艺术”“小缝纫课程”“写生课程”,辅导学生在各级比赛中喜结硕果;开发的《趣味皮影》课程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皮影美术工作坊”荣获全国六艺展二等奖、山东省一等奖。

“五彩枣花评价办法”:教师激励芳香四溢

以评价促发展,学校建立起“星级教师成长联盟”“学科年级教学质量奖”“五彩枣花评价办法”“枣山年度人物”等多样的教师评价机制。其中,“五彩枣花评价办法”别出心裁地将学校的校花“枣花”作为评价元素,设立了五种颜色的“枣花奖项”,分别对应不同特色的教师,激励每位教师按其特质不断成长。“我获得过‘红色枣花’,代表最具创意教师。”宋娜波说,学校用心欣赏着每位教师的闪光点,从多种角度设立奖项,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今,该校教师团队正呈现出“名师成果不断涌现,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发展态势,拥有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优秀教师、李沧区教学能手、李沧区优秀教师等称号教师高达一半以上,近几年来,有30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越来越多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只有建立起学习型的教师团队,才能培育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学生。师生的成长,是学校最大的荣誉。”这是刘岩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希望学校能够成就一批又一批的好教师,让优质教育滋养学生童年,让每一朵“小枣花”在更好的培养和陪伴下精彩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