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做学前教育专业道路上的“领跑者”

2022-09-09 09: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提起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青西一幼),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会不约而同想到两个字:“专业”。“这里的‘科学育儿’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很幸运孩子能来到这里,开启了一场高质量教育的探索之旅!”……也正是这种专业,将一批批有教育梦的幼儿教师汇聚于此,实现教师团队与幼儿园的“双向奔赴”。

提起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青西一幼),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会不约而同想到两个字:“专业”。“这里的‘科学育儿’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很幸运孩子能来到这里,开启了一场高质量教育的探索之旅!”……也正是这种专业,将一批批有教育梦的幼儿教师汇聚于此,实现教师团队与幼儿园的“双向奔赴”。

幼儿教育需要“科学研究” 

在有些人眼里,幼儿教育就是一些“婆婆妈妈”的事,让孩子吃饱饭、睡好觉、不摔跤就行。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的杨利民也曾听到类似的质疑:“当幼儿园老师?名校研究生岂不是大材小用?”然而,杨利民在青西一幼的经历,却可以很好回应这些声音。在这里,儿童的一日生活都可以被当成一门科学去研究。

空间、环境是幼儿教育的第一门“科学”。青西一幼的3所分园都有其独特的气质,幼儿园建设过程的照片墙、随处可见的小蜗牛吉祥物、由房顶设计改造的攀爬墙......无论是空间规划、场地打造,亦或是装饰装修,每一处设计都是儿童的视角,都充满教育味道。

孩子的语言发展到达哪个水平了?社会性又该如何支持?为了促进每一名儿童都能在原有水平上获得发展,2017年,幼儿园启动了幼儿发展评估项目,引领教师观察儿童、识别儿童,从而专业地支持儿童发展,同时也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

几年来,青西一幼的老师们撰写的观察记录达十万多条,形成了大量数据,对儿童的观察和解读变得有理有据。一个个老师也在这个项目中蜕变成观察孩子的能手,科研意识也进一步被激发。

“绿色教育”助力专业发展

近几年,随着集团化办园模式的改变,青西一幼教师团队“青黄不接”问题日益凸显。新教师比例高,且来自四面八方,然而这丝毫不影响青西一幼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究其根本,是因为具有“回归自然”“顺应天性”“把握生态”“性德相融”特征的“绿色教育”。

今年5月,山东2022年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公示,全省40个特等奖中只有两所幼儿园上榜,青西一幼的幼儿园绿色课程25年创生实践”成为其中之一,也是青岛市唯一上榜的幼儿园。

其实,绿色教育下的课题研究也经常在幼儿园里上演,“大大小小的事都拿出来研一研”成为老师们的常态,在“绿色教育”引领下,幼儿园里遍布着老师们的课题研究成果与踪迹。

“我们班孩子经常追逐打闹,可我既不想耽误孩子的自由成长,又不想孩子发生危险,怎么办?”于是,有同样疑问的十几位老师老师自发形成组织,通过各自提供的样本以及数据,名为《关于如何指导幼儿“追逐打闹”游戏的策略研究》项目研究形成,复盘总结之后,再把理论成果推广到整个园内。在这里,一次孩子的即兴演讲、一个好玩的故事、一件小小的请求……都会转化成老师的研究对象,成为课程生成的契机,经过整理和完善后,又将转化为新的课程。

专业引领成就教师成长

幼儿教师是一个专业的、有技术含量的职业,青西一幼在追求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路上,更不乏对教师提供专业的指导。

幼儿园实施‘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双师制师徒结对培养模式,理论导师由园长、副园长、保教主任、名师担任,一师多徒,成立发展共同体。实践导师则由经验型班主任担任,双导师通过针对性地“跟班”,了解教师需求、汇总教师特点,根据“最近发展区”打造适宜每位老师的成长路径,靶向发力,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尤其令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幼儿园还会定期组织老师们与前沿的教育大咖面对面视频交流,“我们会录制日常组织活动的视频,然后传给专家,线上视频时专家会给我们一一反馈。在这种探讨中,教师的专业水平大有提升。”老师们说。

青西一幼本硕以上学历的幼儿老师占据70%。可是当记者提问:"你们选择老师的标准是什么?”园长邵瑜却回答,“教师的学历水平、专业水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师的爱心、责任心和对自身专业化发展的追求,幼儿园会为来到这里的老师铺设专业化发展之路。”几年间,幼儿园先后为西海岸新区培养出多名园长及业务带头人,22人次入选国家、省、市级名师、教学能手,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教学评选中获奖。

如果说教师专业化是一条必经之路,那么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便是这条路上的探索者、实践者与领跑者。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