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大附中精致管理的秘密武器——班主任团队

2022-09-09 09: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成全和爱,成为青大附中班主任团队不灭的团魂。

2022年7月6日,已经进入暑假,青大附中的教室里还是一番热闹的学习场景,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学生——青大附中的班主任团队。7月6日至9日,4天时间,青大附中非常认真地组织了全体班主任参加培训并开展线下集中研讨活动。班主任们走下讲台,像学生一样听教育专家的课程,小组讨论如何上好班会课,参与游戏进行团队建设。情境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培训活动,让班主任们不断突破自我、破冰前行。

青大附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凤瑛也参加了培训活动,并带领班主任们完成了同心圆的体验:让班主任们围成两个同心圆,面对面出示数字1、2、3,让大家互相做出微笑、握手和拥抱的动作。张凤瑛想让大家明白,两个人从微笑开始,从陌生到熟悉,从有距离到“亲密拥抱”,需要真诚和爱,希望青大附中的班主任永远向孩子们敞开胸怀,向新教育理念敞开思想,永远为爱拥抱。成全和爱,成为青大附中班主任团队不灭的团魂。

良师益友工作室开展团建活动。

班主任师徒结对。

学校评选优秀班主任。

搭建学习平台,提供展示舞台

在青大附中,像这样的班主任培训,每年会有好几次。从校内班级管理论坛到校外主题培训,从地方平台到明德云专家课堂。青大附中尽可能创造机会,为班主任团队提供更多培训。张凤瑛经常说:“专业培训是教师成长和班主任团队建设最好的福利!”

除了学习,学校还找准各种机会,为班主任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学校一年一度的教育教学年会就是这样的舞台。从2019年的“浸润班级文化,彰显爱和责任”,到2020年的“真心润物 静待馨香”,再到2021年的“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科学育人”,在每一次的论坛上,班主任们登台分享、切磋提升。参加了2021年“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科学育人”论坛的班主任刘怡萱说:“准备上台发言的过程,是对我过去工作的总结和梳理;上台展示的时候,我更深切地感受到职业的尊严和幸福;坐在台下聆听,让我从其他老师的工作经验中汲取营养。”置身其中,每一位班主任都会有收获和提升。在这些场景里,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悄然而至、油然而生。

团队协作,良师益友共同成长

除了向外学习,班主任团队内部的建设也非常关键。青大附中创新设置了“良师益友班主任工作室”,引导班主任团队式发展。青大附中燕儿岛校区学管处主任王晓博介绍,学校实行级部管理,除了年级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事无巨细、精心指导外,每个级部还会形成4至6个良师益友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里有班主任4位左右,他们或者是相邻班级,或者同一楼层,或者是同学科,或者随机自愿组成。工作室内既有资深班主任,又有年轻班主任。“三人行,必有我师。”良师益友,就是几位班主任在团队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发挥作用,团队中的资深班主任可以输出经验,年轻班主任可以输出热情和创新想法。两者结合,往往有令人惊喜的效果。”王晓博说。

在良师益友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们可以随时交流沟通,工作上互相提醒,班级管理方法上随时切磋。这种灵活的微型发展共同体切实带动了班主任队伍的发展。学校也通过每年评选优秀良师益友工作室,进一步激发团队发展活力。

针对新班主任的培养,学校精心设计了班主任成长阶梯。年轻班主任一上岗,学校就会给他安排上“班主任工作师傅”,通过师徒结对,带动年轻班主任快速成长。从教10年的王婷老师,2020年开始尝试当班主任。虽为班主任新手,王婷却获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我有专门的班主任师傅刘荣老师,平常带班遇到问题,刘老师总会耐心解答。”王婷说:“从接新生开始,怎么样树立规矩,怎么样跟家长沟通,怎么样管理班级群……师傅都会给我建议,我感觉自己成长非常快!”

招之即战,战之能胜

校长助理、年级主任孙龙、王福海,还有年级主任郭宏昱,可谓都是年级大班主任,他们都说;“团队靠建设,青大附中班主任团队的凝聚力越来越紧密。遇到困难,大家一起上。每个人都努力成长,跟上团队的脚步,有了好方法,也不藏着掖着,大方地拿出来和团队一起分享。”每个人都能在团队中发光发热。这正是青大附中“成全”教育理念所倡导的,成全始于尊重,成全立于共生,成全达于和合。“成全”教育理念也成就了这一支招之即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疫情防控期间,青大附中班主任团队能够第一时间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不拖拉、不抱怨、不懈怠,优质高效完成防控任务并且保证班级教育教学正常运转。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离不开平时的团队管理和团队建设。

班主任是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班主任是学生在校遇到困难第一个陪伴在身边的人……班主任,最小的主任,最大的责任。青大附中的精致管理成就了这样一支班主任团队,精致管理也离不开这样一支强大的班主任队伍。这是对“彼此相遇,彼此成全,彼此抵达”的最好诠释。

坚持成全教育,倡导职业幸福

每一个班主任都是独一无二的。不擅长手工的李娟老师愿意花费两个多小时给气球充气、布置教室,只为能给孩子们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式。不经常表露内心的余雷老师愿意对着孩子说出“老师好喜欢你们”这样的话,而学生一句“老师,你好像我爸爸呀”,让他感到十分满足。班主任孙晓楠在毕业典礼上带着学生跳起了舞;李宁在课堂上是语文老师,在篮球场上变身“灌篮高手”;“魔法师”管玉静老师总有办法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孩子心里口中的“老丛”“丛哥”丛林老师深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在青大附中,像这样的班主任比比皆是,70名班主任老师各具风格、各有风采,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影响学生,用各自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爱助力学生成长。

班主任是青大附中幸福感最高的群体。每年的班主任节上,看着孩子们写满暖心话语的卡片、精心准备的创意小节目,班主任们都会泪流不止、幸福感爆棚。学校还想方设法持续提高班主任教师福利待遇……在张凤瑛看来,只有幸福的班主任,才能成就学生的幸福。

“真正的爱是成全,最好的教育是成全。”青大附中坚持“成长之全心投入、成功之全员参与、成器之全面发展、成就之全人教育”,正在努力实现着学校的发展愿景:让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教育的智慧和欢快的笑声;让学生的每个时刻都享受学习的收获和成长的乐趣;让教师的每一天都能体会职场的幸福与职业的尊严。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