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 魅力教师团队,名校建设的源头活水

2022-09-09 08: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岛城初中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成立仅6年的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略显年轻,但其教育教学却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在近3年的中考中,该校近30%的学生考入青岛二中和青岛五十八中,已然跻身名校行列。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在于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打造了一支“干劲足、善钻研、有爱心”的魅力教师团队,不仅深受学生追捧,更让学校稳稳行驶在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上。

在岛城初中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成立仅6年的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略显年轻,但其教育教学却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在近3年的中考中,该校近30%的学生考入青岛二中和青岛五十八中,已然跻身名校行列。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在于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打造了一支“干劲足、善钻研、有爱心”的魅力教师团队,不仅深受学生追捧,更让学校稳稳行驶在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上。

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校长张丽梅(左一)为“最美教师”颁奖。

国开速度,提振教师精气神

当天考试,当天批完试卷、统计出分数,第二天讲评试卷、各学科召开考试分析会,这些工作一般需要三四天甚至一周的时间,而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要在两天内完成。教导主任庞洪涛介绍,这是一项“铁命令”,下午6点最后一科考试结束,该科老师要加班加点批完所有试卷,有时他们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但没有老师对此有怨言,只为及时将检测情况反馈给学生和家长。

不仅仅是批试卷,批作业也是如此,即便老师第二天下午才上课,当天的作业也必须当天批改完,绝不能留在第二天上午批阅。当日事当日毕、高效干练、执行力强,这就是“国开速度”。这种速度虽然是在学校管理中形成的,但其根本是源于这支教师队伍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和对工作的敬业。

“国开速度”渐渐地影响到老师们工作的方方面面,例如在中午就餐时,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老师们都是默默地快速吃完,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5分钟。虽然学校并没有对用餐时间有明文规定,但老师们不约而同地形成了这种共识,因为他们要抓紧时间回到办公室,保证学生有疑难问题时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国开速度”展现出了教师干劲足、不言苦的精气神。

勤做课题,加速专业化发展

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的老师教学成绩突出,还得益于他们勤于钻研教学方法。自建校初,学校就要求每位老师每学期至少做一个微课题,这些课题都是当下教育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到目前为止,老师们的微课题研究成效显著,提升了老师们的专业素养,这是他们对教学深入思考与实践的有力印证。

生物教师肖茜在来到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之前,从没有做过课题,当她尝试做导学案方面的课题后,在教学中也开始设计和使用导学案,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以前她所教班级的成绩很难冲进市北区前三,如今却常常领先。

不止肖茜,其他老师在微课题的引领下,教研能力和专业水平也快速提升,教师杨紫茵、王靖靖、胡晓彤荣获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三等奖,教师刘甜甜、于春雨执教区公开课和研究课,学校化学组被评为市北区第一届学术节优秀教研组,教师邵世岩指导的学生在全国信息奥赛中荣获一等奖,庞洪涛参与的课题获得市北区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老师们参加区市各类教学比赛常能获奖……

用爱呵护每一个学生成长

除了爱岗敬业、教学能力强之外,用爱对待、关注每一个学生也是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教师的普遍特质,这一点学生感受更为强烈。毕业生于仕卓经常记混化学实验题过程,这成了他学习化学的一道坎,化学教师惠春梅让他每天整理实验过程,而惠春梅坚持每天检查记录本并提问他。初三一年下来,于仕卓的化学成绩提升了10多分,而他也通过自招考入青岛二中。

毕业生崔天蓝回忆,初三下学期一次跑操时,她不小心把脚崴了,当时距离体质监测的时间越来越近,这可急坏了体育教师姜付进。姜付进每天发短信询问崔天蓝的伤情。在得知崔天蓝不能参加体质监测时,姜付进跑前跑后,帮她办好推迟考试、补测等手续,这让崔天蓝和她妈妈备受感动。其实,这些老师并非个例,他们只是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老师的一个缩影。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从未停步。2022年,校长张丽梅亲自挂帅,携副书记王桂玲、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指导教师曲鹏分别成立名师工作室,旨在带动更多的教师成长、蜕变。“学校将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师德师风好、团队合作紧、追求教育艺术的教师队伍,使之成为学生优质成长、实现梦想的桥梁。”张丽梅说。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