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实验幼儿园: “敬业、专业、精业”诠释高素质幼师本色

2022-09-09 08: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夏末秋初的季节,当许多幼儿园的老师还沉浸在假期中时,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幼儿园班主任培训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每学期开学前,该园都会组织不同主题的培训,帮助老师提升素养、修炼内功。园长潘明介绍,市南区实验幼儿园着力建设一支具有“敬业、专业、精业”精神的创新型幼教团队,幼教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于给孩子带去成长的欢乐,将家长对幼有优育和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变为现实。

夏末秋初的季节,当许多幼儿园的老师还沉浸在假期中时,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幼儿园班主任培训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每学期开学前,该园都会组织不同主题的培训,帮助老师提升素养、修炼内功。园长潘明介绍,市南区实验幼儿园着力建设一支具有“敬业、专业、精业”精神的创新型幼教团队,幼教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于给孩子带去成长的欢乐,将家长对幼有优育和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变为现实。

丰富多彩的师德月活动,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增强教师的幸福感、使命感。

敬业:用心用情浇灌每一个孩子成长

苏霍姆林斯基对“好老师”提出了多条标准,但他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爱孩子。在市南区实验幼儿园,这样的爱充盈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学期开学前,老师要进行一次电话家访,了解孩子假期中的情况。开学后,更是悉心观察每个孩子每天身体和情绪的变化。

一天,幼儿园修老师发现有个孩子一直闷闷不乐。原来,他的妈妈由于从事防疫工作,长期不在家,他想妈妈了。为了缓解孩子的思母之情,修老师安排了一次视频连线。见到妈妈的那一刻,孩子十分惊喜。修老师借机给全班上了一堂防疫课。老师“细心观察、主动出击”的做法让幼儿园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修老师所带班级的家长满意度连续两年达到100%,她本人也被评为市南区最美教师。

其实,修老师并不是个例,她是市南区实验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孩子午睡时,教师给孩子轻轻掖好被角;孩子进餐时,教师弯腰擦去孩子嘴角的饭粒;孩子情绪低落时,教师蹲下身子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这些教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就是在这诸多的平凡和繁琐中,教师们执着地倾注着他们的热情,奉献着他们的真情,也在无尽而又快乐的付出中收获着职业自豪感。

专业:阶梯式培养助推教师持续进步

师德和师能相互作用,精湛的师能是实践师德的基础。在教师专业化成长上,市南区实验幼儿园构建了阶梯式教师培养体系——青年教师借助“四个一”工程全面“专业练兵”,骨干教师通过“五微行动”着力“特色铸造”,名师型教师依托市、区工作室强化“典范引领”。

每月一次教育活动展示、一次教育故事宣讲、一次特色技能展示、一次游戏案例交流的“四个一”行动,让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她们如雨后春笋,短短几年斩获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骨干教师在微教法、微课程、微讲座、微案例、微创新“五微行动”中持续提升组织一日活动的水平。构建了幼儿园“玩我所想”的自主游戏模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自主、快乐地成长,老师也从游戏中重新发现儿童。

阶梯式培养最终目标是要助推教师向名师蜕变,郝老师就是典型代表。她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如今的市级名师,并成立了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在名师型教师的带动下,幼儿园多位教师进入了市南区名师培训班,并申报了自己的研究课题。

据了解,市南区实验幼儿园目前已有80%的教师被评为市、区级教育能手;50余节教育活动在省、市、区优质课评比中获奖;7位教师提炼的教学法获市南区优秀教学法,在全区推广。

精业:创生课程研究让人人尽展其才

作为优质教育高地,市南区实验幼儿园摸索出极具特色的教师创造特质培养四步法——导、激、践、思,进一步拓宽了创新型教师的培养路径,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夯实了幼儿园创造教育课程特色的根基。

在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鼓励教师开发创生课程。徐老师就是一位擅长抓住当下时事热点开展创生课程的教师,她设计的核酸检测的创生课程,让孩子扮演小记者,在采访园长、教师和社区家长的过程中了解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让孩子潜移默化地创生智慧、获取经验。

创生课程激发孩子的兴趣,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仅让孩子实现个性化成长,还为教师搭建发挥特长和优势的平台。该园教师与孩子共同设计、生成的《你好,蚕宝宝》和《动画工场开工啦》两门创生课程,在全省推广。

自成立以来,市南区实验幼儿园一直在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前行,先后荣获首批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园、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山东省十佳幼儿园、青岛市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先进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先进集体、青岛市示范家长学校、青岛市教师发展专业学校等称号。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幼儿园将继续以教师队伍建设引领教育提质,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