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红岛街道: 让老百姓家门口遍布好学校

2022-09-09 09: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城阳区红岛街道对97名教师进行教师节表彰,在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同时,以先进教师为榜样,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过,这仅仅是红岛街道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一项具体行动。近年来,红岛街道抓住城阳区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机遇,将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民生工程之首,通过抓实学校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有效措施,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推动红岛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前,城阳区红岛街道对97名教师进行教师节表彰,在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同时,以先进教师为榜样,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过,这仅仅是红岛街道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一项具体行动。近年来,红岛街道抓住城阳区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机遇,将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民生工程之首,通过抓实学校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有效措施,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推动红岛教育高质量发展。

城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揭牌仪式

把学校建到“家门口”

教学楼、科技创新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风雨操场、美术教室、舞蹈室、餐厅……今年秋季刚刚投入使用的红岛小学每一处都散发着现代、时尚、青春与活力的气息。这所由城阳区投资2.5亿、红岛街道兜底500万高标准兴建的学校,位于城阳区红岛街道大洋一路以南,聚贤桥路以西,岙东南路以北,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为红岛街道新增学位1620个。

学校建设的背后是红岛街道坚持贯彻城阳教育“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原则,最大程度保证红岛街道18个社区3个商业开发小区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学、入园。红岛小学的启用打破了红岛街道原先仅在北部建有一所街道中心小学的局面,方便家住南部居民接送孩子的同时,极大缓解红岛街道因为快速发展、常住人口增多造成的学龄儿童就学压力。

目前,红岛街道还有中心幼儿园、红岛湾幼儿园、海语城幼儿园、嘉苑小区幼儿园、邵哥庄幼儿园五所幼儿园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切实缓解红岛街道南部片区学前教育学位少、上学远、班额大等问题,真正实现把学校、幼儿园建到百姓的“家门口”。

人人都能上“好学校”

“办好红岛每一所学校,让红岛居民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让红岛每个孩子都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红岛街道党工委书记管方略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是红岛街道最重要的事。为此,红岛街道在把学校建到百姓家门口、保证学位充足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学校,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新需求。

今年8月,红岛街道成立教育集团,将辖区全部小学——红岛小学、红岛街道中心小学纳入城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体化管理。红岛小学为城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分校,红岛街道中心小学为城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校,由城阳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城阳区实验小学校长牛秀娟出任集团分校校长。

1995年建校以来,城阳区实验小学凭借深厚的积淀和高质量的办学水平获得了全国新课程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全国语文教改示范学校、全国外语教学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创新教育先进校等百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城阳区实验小学这一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无疑让红岛教育迸发了新的活力,也让红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城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与两所成员校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管理互通、师资共配、研训互动、资源共享、质量共提、发展共赢。教育集团将重点打造学校管理、名师、科研集团三支队伍,创建省市一流、全国知名、走向国际的现代化特色学校。而在抱团发展的同时,红岛小学与红岛街道中心小学也将在良性的竞争中谋发展,进一步激发红岛教育活力,有力实现红岛教育发展的“大跨步”。

红岛教育迎来“春天”

8月24日,红岛街道教育服务中心召开2022-2023学年度工作会议。会上,红岛街道教育服务中心主任纪瑞仕指出,当前红岛教育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稳中求进是新学年要把握好的工作总基调。

如何稳中求进?“稳”就是要继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形成“班子带头,以上率下”的责任层层传导机制。“进”就是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名师、骨干教师引领作用,树立优秀教师典型,激发干部和教师发展的内驱力,形成教师成长的共同体;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以学科教学为主线,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实现红岛小学、红岛街道中心小学、城阳区第十一中学教学质量的再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