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绿城园:开拓园社协同育人新局面

2022-09-09 09: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作为山东省示范幼儿园、青岛市十佳幼儿园——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的分园,绿城园在总园“琢生活之美,蕴品质之园”办园理念的引领下,与延川路社区共建共育,将社区教育资源“请进来”的同时,大胆尝试将幼儿学习活动与社会活动密切结合,引导幼儿在社会生活中悄然成长,也使幼儿园的教育特色有了更鲜明的体现,开拓出了园、社协同育人的新局面。

近年来,作为山东省示范幼儿园、青岛市十佳幼儿园——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的分园,绿城园在总园“琢生活之美,蕴品质之园”办园理念的引领下,与延川路社区共建共育,将社区教育资源“请进来”的同时,大胆尝试将幼儿学习活动与社会活动密切结合,引导幼儿在社会生活中悄然成长,也使幼儿园的教育特色有了更鲜明的体现,开拓出了园、社协同育人的新局面。

园长朱咏梅带领党员教师参观延川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展馆 

请进来,发挥社区教育力量

谈起“园社共育”带来的好处,全国百名优秀校(园)长、山东省百佳园长、青岛市十佳园长、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幼儿园园长朱咏梅有说不完的话。“幼儿园阶段是孩子的社会性、人格品质、认知发展、行为习惯形成的重要性时期,而社区是幼儿接触到的最早的社会形态,开展园社共育对于幼儿成长具有积极作用。”多年来,幼儿园始终积极探索园社协同育人工作,提升育人效果。

绿城园将社区教育资源作为实施幼儿生活教育的“活教材”,联合延川路社区,在幼儿园内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活动。在“学雷锋”主题活动中,幼儿园邀请社区红色宣讲团成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讲雷锋、抗日英雄王二小等红色故事;在“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将垃圾分门别类送回了“家”;在“浓情端午”主题活动中,社区的叔叔阿姨与孩子们一起包粽子、系五彩绳,感受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一次次红色故事的宣讲,让社区红色宣讲员成为了孩子们在幼儿园外最喜爱的老师;每逢传统节日,孩子们也更加期盼社区叔叔阿姨们来讲一些有趣的节日故事。而这些社区教育力量的加入也让绿城园“课堂”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

走出去,盘活社区教育资源

在朱咏梅看来,幼儿的教育不应只在幼儿园中,更要充分利用社会环境中富有教育意义的场景,扩大幼儿教育的空间,丰富和深化幼儿教育的内容。

因此,在“请进来”的同时,绿城园不断创造机会让幼儿们“走出去”。如何让幼儿“走出门去”?幼儿园教研主任车金燕介绍,在“同一抹蓝色,同一个家”幼儿绘画活动中,孩子们身处社会情境,跟着社区老师一起,你画一笔,我添一色,共绘百米长卷,描摹心中的家乡模样。中秋慈善嘉年华活动中,社区为孩子们专门设立了跳蚤市场爱心义卖区,家长和孩子们拿着提前设计好的爱心义卖海报装扮店铺,开市后,孩子便化身小小“售货员”,体验完整的售卖过程,最后将义卖所得放进捐款箱,贡献慈善力量。

在每一次活动中,幼儿园以真实的社会情境体验,启发孩子们感受家乡的美好,发现社会真实状态。在社区大环境里,一切的人和事物也都对幼儿们起着无声的教育作用,形成着他们最初的价值观,培养着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园社携手共建家园

借助社区力量开展教育活动的同时,绿城园也在社区教育中积极作为,带动社区教育和社区文明的发展。幼儿园成立由党员、骨干教师组成的“社区课堂”教师志愿延读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社区儿童开展绘本领读及其他拓展活动;开展“书香延川·延读生日会”活动,为社区当月过生日的幼儿过生日。

幼儿园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主动进行社区垃圾分类、清理小广告,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发放垃圾分类指南,现场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垃圾分类。疫情期间,绿城园党员教师更是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投身志愿服务,辅助核酸检测,为社区疫情防控注入了“安幼力量”。

“学前教育是一项极为复杂的育人过程,既不是幼儿园一方面能够达到,也不是家庭、社区单方面能胜任,必须要各方合作,才能发挥出学前教育的整体功能。”园长朱咏梅表示,幼儿园将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相互沟通,双向发展,服务幼儿健康成长,继续在教育的社会化、社会的教育化的实践探索上下功夫,办好百姓满意的优质幼儿园。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