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双减”之后山东线下学科类机构压减14624家,压减率96.68%

2022-08-18 10: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全省线下学科类机构15126家,压减了14624家,压减率96.68%,现存502家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完成了“营转非”。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距今已有一年时间。一年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空前,义务教育阶段改革创新举措不断,相关部门从校内校外两个方面,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教育生态持续好转。

8月16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教育改革对话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双减’一年间,成效、经验和建议”。会上,来自山东教育领域一线的负责同志和学校、教育企业代表围绕如何积极稳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如何推动教育生态持续好转,如何让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全省线下学科类机构压减14624家

“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8万所、在校生1116万名,约占全国总量的6%和7%。”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说,“双减”启动之初,全省共有校外培训机构2.7万家、占全国总数的1/6,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5万家、占全国总量的1/8,培训机构体量庞大。校内外教育治理工作量大、形势复杂,群众期待比较高。

针对此,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位推动、积极稳妥,内外兼管、标本兼治”,“一年治乱,负担有效减轻”的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校内外教育生态明显好转,群众对“双减”实施成效给予较高认可。

仲红波表示,为营造“双减”良好氛围环境,依法规范校外培训,山东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实行“红、橙、黄、绿”分级防控,持续强化“五个一”包联机制落实力度,动态排查“爆雷”“冒烟”机构149家,高效处置退费、欠薪等矛盾纠纷,化解学科类培训未消课程金额9.9亿元,风险已全部得到化解。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线下学科类机构15126家,压减了14624家,压减率96.68%,现存502家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完成了“营转非”。

青岛市市南区全力打通机构转型路径

“双减工作中重要一项工作是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同时,剥离学科培训后,转型为非学科培训的机构,也面临着系统性风险。”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总督学孙方凯分享了青岛市市南区全力打通机构转型路径,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良性转型的经验。

据了解,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与学科类培训机构负责人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诠释国家政策发展方向,引导机构深入理解“双减”文件精神,要求培训机构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要求,尽快消化课时,停止学科类课程招生扩张,同时,积极指导校外培训机构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帮助学校做好业务转型和拓展。此外,对于已经转型或注销的机构,市南区持续做好常态化检查工作,防止“假注销、真运营”、“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等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