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暑期“充电”不停歇!青岛一中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

2022-08-17 22: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17日,研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赋能新课堂——青岛一中暑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正式开启,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朱伟强教授和青岛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刘林分别作主题讲座,帮助教师们抛除旧观念,注入新理念,理清困惑,明确目标,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专家引领下探索新知,在交流互动中共促成长。这个暑假,青岛一中教师们持续蓄力,开展研修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为的是能用更丰厚的知识和更丰富的内涵素养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

8月17日,研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赋能新课堂——青岛一中暑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正式开启。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朱伟强教授和青岛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刘林主任分别作主题讲座,帮助教师们抛除旧观念,注入新理念,理清困惑,明确目标,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用课程思维来看待教学实践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朱伟强教授以《学校一级课程实施的专业规范》为题,从第八次课程改革的背景入手,讲述了如何从教学论转向课程论,用课程思维来看待教学实践。

何为课程?多数教师认为课程即教材,只要把教材上的内容教一遍,就大功告成了。朱教授则表示,课程是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用“课”的方式,规范、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课程因学习而生与息,课程没有学习,就是一个老师的独白,没有学习就没有课程。课程是专业化地设计、安排学生学习机会的过程,以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如果从更为专业的角度说,课程是一种通过教师、方案、学生三者互动以实现教育意义的专业活动。

令教师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朱教授提出的课程领导者。“课程领导者不一定是一个‘人’,可能是一个组织,也可能是一个学校。”朱教授强调,大家要区分课程行政和课程领导,行政是被动的响应,领导是主动引发。课程领导是少一点行政管理、控制,多一点引发、指导,通俗地讲就是“少管多理”。

“我们要规划学生来到我们学校,这三年六个学期,要学什么?”朱教授特别指出,想用课程思维去进行教学实践,学校就要对本校课程顶层规划,研制学校课程方案。随后,他以表格、目录等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学校课程规划》《学期/模块课程纲要》《单元教学方案》《基于课程标准的课时教学方案》等规划方案的基本结构,满满的干货令教师们对各项方案的编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掌握单元教学设计的路径方法

“只有分析现状、发现问题,才能找到对策。所以,我们大家先来思考一下学校的现状和问题。”作为一位对于青岛一中校情有着长期了解和把握的专家,青岛市教科院刘林主任在讲座时,并没有直奔主题,而是以问题为导向,从教学实际出发,抽丝剥茧般的从教学问题、选课问题、命题问题、高考问题、合作问题、教研模式六个方面,一起探讨一中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单元教学设计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现场,刘林主任以《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她对于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

作为物理教研员,刘主任在讲座中重点以物理学科思维和案例进行分析。“对于物理来说,教材上的一章就是一单元,我们不主张跨章设单元。但是对于语言类的学科,是可以跨模块、跨领域设置单元的。”刘林介绍,单元教学设计就是从一章或一单元的角度出发,根据章节或单元中不同知识点的需要,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形式和教学策略,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让学生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单元的学习,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随后,刘林主任对单元教学设计中涉及的单元主题、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活动、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要素意义进行解读,并列举了高空抛物、嫦娥奔月、曲线运动等物理学科试题和课后作业,从实操层面教授单元教学设计实施的路径和方法,帮助老师进一步掌握单元教学设计方法。

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两位专家带来的极具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理论和实操方法,犹如醍醐灌顶,让在场教师们豁然开朗。他们认真学习、用心记录,汲取专家所长,并将理念与思想内化于心,领悟新的教育智慧。

“今天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引发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思考。之前一直是习惯了教‘教材’,在新课程的提出下,我们更应当思考如何用好‘教材’,而不是完全依赖教材。”教师王晓丽感慨道,作为学生生命成长的重要他人,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认识到教学活动并不是围绕书本传授“符号”的过程,做教材的“奴隶”,而在于以课程为中介,通过师生之间的积极互动,将课程“动态化”,通过体验和发现去开发新的课程,能动地、个性地解读教材,去创建新的课程意义,使课程活起来,使教学活起来,力求达到生命的一次又一次的提升。

“朱教授结合具体的实例,帮我们厘清了学校课程,课程领导,课程领导力概念。对于新课改下如何进行学校课程规划,如何开发课程建设,用具体案例进行了剖析。培训让我们从更高的站位规划未来的课堂教学走向,也为之后的课堂转型注入了新的思维。”教师杜春玲说。

教师张欣说,听了刘主任的讲座,对单元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将加强教师、学生的互动,多研读教材,多调查研究,备课时抓住学生的本质,了解教材间的联系,努力使教学设计有情趣,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

作为语文学科校本课程开发的参与者,教师张华对朱教授的讲座感触颇深。张华说,这场讲座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对课程的认识,尤其是课程校本化十分重要,接下来要在学校课程规划方面作出认真的思考和行动,比如,规划的背景依据包括学情的研究、目标的逐层落实、评价的科学合理等。

青岛一中校长严贤付总结道,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培训过程中,大家听的认真、记得认真,这说明培训内容契合了教师专业提升的需求,契合了学校发展的需求,引起了教师们的共鸣。面对专家们提出的新理念、新策略,各教研组之后要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在实践中不断修整和优化,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中模式,助力一中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