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强镇筑基专项培训:让家长成为学校发展的参与者、支持者和拥护者

2022-08-15 08: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近日胶州市教育强镇筑基专题培训中,李哥庄镇和里岔镇的领导干部们聆听了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校长李志刚《如何在学校管理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报告,李志刚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且启人深思的治校故事,分享了如何让家长在学校活动中得到尊重、收获感动,从而促使家校合作不断“升温”,助推学校健康、优质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要把学校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家长,当家长被打动后,他们会成为学校发展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拥护者。”在近日胶州市教育强镇筑基专题培训中,李哥庄镇和里岔镇的领导干部们聆听了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校长李志刚《如何在学校管理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报告,李志刚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且启人深思的治校故事,分享了如何让家长在学校活动中得到尊重、收获感动,从而促使家校合作不断“升温”,助推学校健康、优质发展。

尊重让家长留下好印象

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社会满意度,如何让家长对学校好评如潮呢?李志刚认为要给予家长应有的尊重,他举例道,很多学校在大型典礼和仪式上,都会邀请家长前来参与,但活动往往都是等领导到齐后才开始。家长在等待的过程中就会感到烦躁,这样的流程怎么会让他们对学校满意呢?为此,李志刚加以改进,例如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家长们到了后,学生就表演准备的节目,不让家长无聊地等待。

值得一提的是,李志刚很少让干部和老师在典礼上宣誓、讲话,或展示学校取得的各种优异成绩,而是让家长、学生和学校周围单位的人员,去谈对学校和老师的印象,这种形式家长也更愿意去听。李志刚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特别用师生感恩、励志等故事,教育学生爱自己、爱父母,这样的主题可谓说到了家长们的心坎里,让学校在和新生家长初次见面时就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在家校合作中传递感动

家校合作绝不仅仅是给家长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那么简单,还应在各种活动中将学校最好的一面拿出来给家长看,打动家长的心扉。李志刚说,在学校组织的“感动二八”学生颁奖中,一名自小父母离世的女生获此殊荣,学校特别介绍了她和爷爷相依为伴的坚强故事。李志刚还亲自开车接该女生的爷爷来给她颁奖,当在场的家长看到一个七旬的农村老人走上台和孙女站在一起时,对两人生活的不易感受更加强烈,无不为之动容,纷纷抹泪。

在毕业典礼上,李志刚还设计了学生向父母“深深”鞠躬的环节,说起这里时,他表示这还是从自己儿子身上得到的灵感。李志刚说,在儿子毕业后的一次聊天中,儿子向他鞠了一躬,李志刚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但当他伸手想扶起儿子时,却发现儿子不肯抬起头来,这是儿子对他浓浓的感恩之情,李志刚瞬间泪流满面。于是,他将这种做法移植到了毕业典礼上,果不其然,全场学生和家长无不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其实,家长们正是在一点一滴的感动下,对学校教育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变得越来越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

找到管理学校宝贵财富

针对学校管理,李志刚还结合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教育故事,介绍了教师第一、教学中心、学生为本的理念,整场报告就如同李志刚分享的案例,生动感人,在场老师无数次泪奔,掌声此起彼伏。

李哥庄镇李哥庄小学校长高昆感触颇深,他认为,此次学习为以后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毕业典礼等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范例,要走进家长的心里,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实现1+1>2的效果。

李哥庄镇三屯小学副校长姜冲同样表示,只有精心地设计家校共育活动,赢得家长信任,才能拉进学校与家长的距离,让家长成为助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里岔镇海尔希望小学副校长周宝坤对学校管理也有了全新的理解,他认为,学校活动的策划,以及活动的具体流程,都要从从家长和学生角度去考虑和设计。

里岔镇教体中心张坤旺表示,专家的教育智慧深深地吸引每一位学员,每一次学习都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内涵,各位领导和干部应清晰地感受到所肩负的沉沉重担,要将新的管理经验带回学校,用于实践,使之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为教育强镇筑基行动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