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2022-08-12 14: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创新中心立足黄河流域,打破行业和地区壁垒,联合相关高校、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恢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开展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11日至12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学术研讨会在青岛顺利举行。创新中心由青岛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山东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沿黄省区重要指示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创新中心立足黄河流域,打破行业和地区壁垒,联合相关高校、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恢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开展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李连文,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多加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刘永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谢刚、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科创板块副总裁赵晨曦、山东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总经理王传全、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等共同发起单位领导同志,以及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均雷、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于炳波等青岛市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主持成立大会。

在成立大会上,联合创新中心第一届轮值理事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在致辞中向来自黄河流经省份的9所高校和4家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青岛理工大学发起成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目的在于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主题,突出在政府主导下的校际联合、校企合作、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在不断在创新中破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助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希望各成员单位充分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联合创新中心持续不断地做实、做大、做强、做好,并逐步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对于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生态环境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编制印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会同相关部门和沿黄九省区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以后,沿黄九省区相关高校和企业单位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这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的有益探索,是一件好事。希望各参与单位,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特点和本地区实际,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加强协同,务实研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现场宣读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共同宣言》,标志着沿黄9所生态环境类高校及4家企事业单位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联合创新中心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应用创新型人才;二是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能力;三是创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同机制;四是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领域特色学科群;五是构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平台。

成立大会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戴晓虎分别作了《面向生态文明的水生态安全保障战略初步研究》和《低碳背景下城市有机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方向》的主旨报告。全体与会嘉宾还参加了大会生态组、工程技术组的学术研讨会。

闭幕式上,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长河为下一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大会承办单位河南科技大学授旗。

成立大会前,联合创新中心理事会审议通过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章程》,审议并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组织构成及人员名单,审议并通过了战略发展委员会组织构成及人员名单,审议并通过下一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大会承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