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即墨:“教育干部论坛”架起作风能力提升“阶梯”

2022-08-11 20: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面对新高考,新挑战,应该向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终身发展方面突进。以年级书院为载体,以成长积分为抓手,形成课程,深化教研,发展教师,最终成就学生……”在日前举行的即墨一中“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上,级部主任付正江结合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推心置腹地谈了自己的想法看法,引起广泛共鸣。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面对新高考,新挑战,应该向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终身发展方面突进。以年级书院为载体,以成长积分为抓手,形成课程,深化教研,发展教师,最终成就学生……”在日前举行的即墨一中“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上,级部主任付正江结合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推心置腹地谈了自己的想法看法,引起广泛共鸣。

8月1日开始,青岛市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拉开帷幕,全区363所中小学及局属和镇街中心幼儿园中层以上教育干部参加。论坛紧贴“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在履职中彰显责任担当”为主题,分校级论坛、分论坛、中心论坛三个阶段。校级论坛由各学校、局属幼儿园及各镇街中心幼儿园自行组织。结束后,局属和镇街学校、幼儿园各推荐一名优秀干部参加分论坛交流展示。分论坛结束后,局属各组、各中心校分别推荐1-2名优秀干部参与区级中心论坛交流展示。

论坛上,教育干部围绕“改作风,提能力”要求,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当前教育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如何更好为师生服务、如何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等,提出真知灼见,分享教育智慧。同时由本土齐鲁名校长、青岛名校长(园长)等组成点评专家团,参与现场活动,进行点评指导。

“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引导教育干部对工作上的理念、实践等进行梳理提炼,形成有价值的经验做法,借助这个平台进行思想碰撞,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提高。”负责论坛组织的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科室科长李建辉表示。

即墨区坚持把“教育干部论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至2022年已连续举办八届。与往年不同,今年首次将中层及以上教育干部纳入培训范围。“教育干部论坛”已经成为即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研讨教育问题、交流教育主张、展示教育成果的平台。并邀请教育专家、知名学者与教育干部共话教育改革,评点教育现象,解读教育热点,提高教育干部思考教育问题的前瞻性、深刻性、系统性,激发校长破解教育难题的使命感、自觉性和创造性。

目前,“教育干部论坛”已成为即墨区教育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阶梯”和“引擎”,助推了高水平、专业化中小学教育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批“教育家型”名校长,教育人才优势加速聚集。

通讯员 谭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