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勇夺金牌!西海岸新区职业中专学校学子国赛展风采

2022-08-09 16: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5日至8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中职学校的65支参赛队、130名选手,同台竞技展风采。经过激烈角逐,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王潇文、王浚豪夺得金牌,指导教师刘瑞奎、高婷婷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5日至8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中职学校的65支参赛队、130名选手,同台竞技展风采。经过激烈角逐,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王潇文、王浚豪夺得金牌,指导教师刘瑞奎、高婷婷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王潇文、王浚豪同校领导、指导老师合影

夺金过程也遇“小插曲”

“获得金牌,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这几个月的集训都值得了。”当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两位参赛选手时,他们的言语中都流露出对于夺得金牌的欣喜。

比赛现场

据介绍,“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以2人组成团体进行比赛,分为2个赛程,共6小时,考察内容主要以工业机器人在计算机/通讯/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中最典型的异形芯片插件工序为应用背景,涵盖了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调试、集成应用与维护维修等工作领域,考核典型的涂胶、码垛、分拣、装配等工作任务,重点考察学生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编程、调试、维护、维修等专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质量控制、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以及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比赛,刚开始时,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的,后面状态就越来越好了。”回顾整个参赛日,两人均表示,整体完成的还算顺利,只是第二赛程出现了一点“小插曲”。

“在盖板安装环节,我要用吸盘吸取盖板。双吸盘输出信号时,出现了一个小故障,导致盖板吸不起来。”王浚豪说,出现这个现象时,他并没有慌张,很快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因为平时训练中也会遇到类似问题,所以当时没有非常紧张,利用短暂的时间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又迅速进入了下一阶段。”

日复一日练就扎实技能

能够成功摘得金牌,两名学生和指导教师都付出了非比寻常的努力。据了解,今年5月份,两名学生得知获得国赛资格后,便马上投入了备赛阶段,一天也不敢停歇。 

“每天7:30正式开始训练,晚上训练到9:40,周末也很少休息。”指导老师刘瑞奎介绍,2人团体赛需要分工配合,如何产生默契是关键。在比赛过程中,两名学生之间需要不断进行信号交互,一旦配合不好,信号出现问题,整个操作过程便很难顺利进行,所以需要长期的训练磨合。

日复一日的训练时光也令两名学生十分难忘。“比如涂胶的编程比较麻烦,光用眼睛去看是看不出来的,只能一点一点地去试。每天白天我和搭档训练完之后,我会利用晚上3到4个小时的时间,再单独练习这个模块。”王浚豪回忆道。

“一套赛题,我们常常要训练五六遍。两位指导老师对我们很上心,从早到晚陪伴我们训练,并根据大赛的技术标准和要求,为我们指出不足、帮助改正,为我们提供了准确的思路和解决方法。”提起备赛的时光,王潇文也感触良多。

学校高度重视 鼎力支持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于2017年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度重视该赛项参赛选手的培养,从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实训设备保障、师资配备等各个方面为学生参赛提供有力支持。2019年和2020年,学校参赛团队曾连续夺得该赛项的金牌。

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入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实践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谱写职业教育事业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