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市新河镇新河中心幼儿园:“合乐”游戏润童心,开启多彩人生路

2022-08-05 09: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市新河镇新河中心幼儿园以“合乐”为教育理念,形成了以“合乐文化、合乐环境、合乐团队、合乐管理、合乐课程、合乐幼儿”为主的“合乐”教育品牌,注重课程游戏化的探讨,构建“合乐”课程体系,将“合乐”理念浸入幼儿园,打造了一所“合乐”童园,让教师体验工作幸福感,让孩子快乐游戏,让家长因孩子的快乐而幸福。

近年来,平度市学前教育依托“省级游戏活动实验区”,聚焦游戏研究和内涵发展的关键问题,改革和创新研究发展思路,不断夯实基础,优化资源整合,成功走出了一条游戏特色发展的“平度路径”。其中,平度市新河镇新河中心幼儿园以“合乐”为教育理念,形成了以“合乐文化、合乐环境、合乐团队、合乐管理、合乐课程、合乐幼儿”为主的“合乐”教育品牌,注重课程游戏化的探讨,构建“合乐”课程体系,将“合乐”理念浸入幼儿园,打造了一所“合乐”童园,让教师体验工作幸福感,让孩子快乐游戏,让家长因孩子的快乐而幸福。

据平度市新河镇新河中心幼儿园园长郑素岩介绍,幼儿园以“户外游戏与新河草编”为切入点,初步建立“以儿童为本,立足当地草编”特色游戏研究与实施体系,探索建立“基础+多元”课程模式,创设适宜的多元游戏环境,形成具有特色的“合乐”教育品牌,聚焦“润物无声·每个角落都出彩”、“灵动教学·每个课程都丰富”、“多彩游戏·每个孩子都快乐”三个板块,通过创设“三廊八区”、研究“合乐课题”、探索“新河草编”等形式,打造“合乐生态园”、“合乐编艺馆”、“合乐游戏坊”,让幼儿在“合乐游戏”中感知、认识、探索自然与社会。同时,幼儿园将对于游戏研究的执着、对于呵护童真的情怀凝结成对于“真游戏、真学习、真发展”的不懈努力和坚定追求。

据了解,在“润物无声·每个角落都出彩”板块,幼儿园将“合乐”教育理念融入幼儿园环境创设,创设了“三廊八区”的园所环境。“三廊”充分利用幼儿园的楼梯和长廊等公共空间的墙面,让“墙”说话,通过墙面让孩子们用自己创作的图画作品,展示“童心童画”,讲述“孩子们的故事”。“八区”则是利用各个功能室、楼层各角落、户外场所等,打造集体育活动、科学探究、艺术创作、自主游戏等于一体的多元发展空间。其中有利用纸绳、纸布及草编工艺品、贝壳等地域特色材料,传承新河草编传统工艺的“合乐编艺馆”,有集合各类攀、爬、钻、滑、荡、悬垂、骑行、平衡等运动挑战于一体的“合乐游乐场”,有可供幼儿自主选材、体验多样角色的“合乐农家院”,有采用传统游戏与户外活动相结合的“合乐游戏坊”。同时,创设了温馨“悦”读的“图书角”、材料丰富的“木工角”、创意拼搭的“乐高角”等一系列“合乐趣味角”,让每个角落都成为幼儿学习、生活、游戏的场地;“灵动教学·每个课程都丰富”板块,幼儿园追随幼儿学习和发展规律,以课题为研究载体,实现“合乐”课程的生根发展,让课题与教学相辅相成,拓展出一个个灵动有趣的班本课程。幼儿园先后承担了多个青岛市级、平度市级课题。“合乐”课程内容来源多元化,在基础性、全面性、生活性的原则下,充分挖掘本园、本土资源,使之与园本课程相结合。利用“新河草编”“指间大象”等丰富的当地资源,运用幼儿喜闻乐见和能够理解的方式,开展“我的家乡,新河草编”等多个班本课程,充分激发了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实现“合乐”课程的班本化。“多彩游戏·每个孩子都快乐”板块幼儿园从角色游戏材料的投放、环境创设、教师的介入与指导等方面归纳出支持幼儿自主开展角色游戏的策略,确立了以幼为本、共创环境、统整拓展、构建“支架”、立足现场、玩导合一等策略,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幼儿体验各种社会工作角色的内容,让幼儿在游戏中迁移生活经验。与此同时,将角色游戏实践中探索的经验利用到“合乐游戏活动”和“合乐节庆活动”中,让游戏精神贯穿幼儿的一日生活。在研究角色游戏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幼儿园又进行了传统游戏的探索,从挖掘素材、分级部推进、阶段性研讨到全面铺开,传统游戏已在幼儿园雏形渐具。接下来,幼儿园将延循成果进行更深层次探究,旨在让孩子汲取到传统中的真与美,并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幼儿园始终坚守教育责任、秉持教育情怀,始终走在自我完善、自我创新的路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为办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开启幼儿多彩人生路。

通讯员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