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有目标、有行动、有保障!看青岛西海岸新区如何打造教师队伍建设的“智慧样板”

2022-08-04 08: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区县级试点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先试先行,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建设重点、工作保障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将如何打造人工智能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样板试点区,助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与治理能力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区县级试点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先试先行,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建设重点、工作保障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将如何打造人工智能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样板试点区,助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与治理能力发展。

有目标:建设“一个平台、一套服务、一个基地”

《实施方案》工作目标中指出,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一个平台、一套服务、一个基地”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新举措,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师队伍治理能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和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其中,“一个平台”即搭建教师智能发展平台,“一套服务”即完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服务,“一个基地”即创设教师智能培养共建共享基地。“一个平台、一套服务、一个基地”建设无疑为从顶层设计上,为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可循的落实方向。

“我们将通过打造‘课程、教学、研修、评价’一体化的教师智能发展平台,汇聚和共享教师优质课程资源,实现名师、名校资源共享;分类开展智能教育领导力研修、教学能力研修、专项课题研究指导服务、教师智能教育素养评测服务,建立配套激励机制;遴选若干高校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基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解读道。

有行动:推进6项建设重点,让主要工作目标落地

具体如何让《实施方案》主要工作目标落地?《实施方案》中提出了6项建设重点工作。一是规模化应用教师智能助手,助力师生减负增效;二是升级教师智能研修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养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的教师队伍;四是健全教师分层培养机制,培养一批智能教育“领头雁”;五是建设与应用教师大数据,提高教师队伍治理能力;六是智能帮扶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6项建设重点工作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如依托人工智能、音视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网络环境下教师研修新形态,构建线上线下、选学推送相结合的智能研修模式;统筹区域名师资源,开展“名师课堂”,推进常态化直播培训,构建教学帮扶体系,促进名师资源辐射与共享,提升全区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与符合条件的驻区高校、人工智能骨干企业等建立联系,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基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基于智能素养提升或智能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课题研究、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将遴选600名信息化教学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开展专题指导、专家讲堂、学科工作坊等智能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行动;将教师的智能教育培训研修、日常教学应用等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和评先评优;将信息素养提升测试情况纳入基层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实施方案》中提到,青岛西海岸新区采用网上按需开课、同步上课及网络直播课等形式,加强“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创新应用与全面推进,按照教学进度推送优质教育资源,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共享,实现教师“智能手拉手”,这一举措将有效促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有保障:“试点”成为全区教育创新工作“重点”

为了确保青岛西海岸新区每一位教师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对自身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带来的好处,青岛西海岸新区强化政策保障,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为推进智慧教育、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全区教育创新重点工作,实施项目管理,完善协调推进机制。

与此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各部门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创新工作机制,注重与驻区高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骨干企业的交流对接推动试点工作有效落地。切实做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确保创建成效。

从“减负增效”的实现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落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是破解当前教育发展重难点问题的钥匙。可以预见,《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将再次输出智慧教育的“西海岸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