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市日庄镇强镇筑基培训四:“家校合作+教师第一”成就有温度的管理

2022-07-29 18: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8日,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即墨区二十八中校长李志刚结合二十余年的治校经验,给莱西市日庄镇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领导干部们支了招,他在讲座中没有引述高高在上的理论,而是通过自己当校长时的一个个故事,将“家校合作”和“教师第一”的理念蕴含在管理的各个细节,从而使学校不断“升温”。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提升乡镇学校的管理水平?管理中又该本着何种教育理念?7月28日,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即墨区二十八中校长李志刚结合二十余年的治校经验,给莱西市日庄镇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领导干部们支了招,他在讲座中没有引述高高在上的理论,而是通过自己当校长时的一个个故事,将“家校合作”和“教师第一”的理念蕴含在管理的各个细节,从而使学校不断“升温”。

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中

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办学的满意度,因此,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是学校管理的关键。李志刚以即墨二十八中为例,介绍了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家长开放日、家长颁奖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其中,感受到自己也是学校的一员。

尤其是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李志刚并没有介绍学校荣誉,而是让学生和家长分享他们真实的感受,他在讲话中从爱祖国、爱父母、爱自己等角度,勉励学生,这赢得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同,家长队伍中由衷地响起数次热烈的掌声。一次跑完操后,一个初一的女孩跑到李志刚面前对他说,“李校长,我将来就要成为你说的报效祖国的将军!”可见,李志刚的话不仅打动了家长,更深深地影响着学生。

而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的颁奖仪式上,家长也是“常客”,让家长来学校参加活动,能够更好地加深家长对学校的认识。在校园感动人物评选中,学校一名女生父母去世,从小与爷爷相依为伴,但她并没有丧失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凭借坚强的意志,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李志刚亲自为她撰写了颁奖词,并开车接她的爷爷来给她颁奖,看到这一幕,现场的家长无不为之动容。正是在一点一滴的影响下,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也越来越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

设计教职工活动凝聚人心

在学校管理中,李志刚始终把教师放在第一的位置,当老师们遇到困难时,他一方面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设计教职工活动激励他们继续前行。学校姜老师的大儿子患有脑瘫,姜老师只能带到校园里照看,但她从没有为此耽误工作。在感动校园人物评选中,李志刚给了她一个个大大的惊喜,他从高中接来姜老师的二儿子,让他和哥哥一起上台给妈妈颁奖。当姜老师看到时,激动地冲下去和两个儿子拥抱在一起,现场的老师纷纷起立为他们鼓掌,深切地感受到学校领导对教师的尊重和用心。

说起教师的故事时,李志刚如数家珍,在一次加班时,他听说有位老师正好过生日,于是买了一个蛋糕给他庆祝,加班的老师都给他唱生日歌,没想到这个蛋糕改变了他的工作态度。原先这名老师经常晚到早起,从那以后变得兢兢业业,并向李志刚表示将把地理组老师带好,而他也确实做到了,学校地理科目的会考成绩一直名列即墨区第一。后来,每逢老师生日,李志刚都会给他们送上一个蛋糕,这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一个传统,李志刚也获得了一个别样的称号——蛋糕校长。

其实,这些故事中无不传达出“教师第一”的理念,这使得学校的教师队伍愈发团结,校领导和老师之间彼此新人、相互依赖。学校一位女老师在参加同学聚会时,听到其他人说即墨二十八中的不好,气得拍案而起与他对峙,为了学校声誉甚至不顾同学情。李志刚得知这件事后,被她为学校叫好的行为所感动,在全体教师会上,和全体副校长一同向她深深鞠了一躬。

妙语连珠启迪管理者智慧

“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生命的内驱力。”“优秀校长告诉我们:感动自己,感动孩子,感动教师,让德育在感动中萌生。”整场讲座,李志刚可谓妙语连珠,将自己的教育理念掰开了、揉碎了,融进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里,让在场老师无数次泪奔,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即墨二十八中开学典礼活动让日庄镇中心中学教师王军鹏感触颇深,他认为,这为学校以后家长会、学生会的开展提供了范例,要突出爱自己、爱祖国、爱父母的主题,充分调动学生、家长、教师的积极性,实现1+1+1>3的效果。日庄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文慧同样表示,精致地设计家长开放日、家长会等活动,取得家长信任,拉进与家长的距离,让家长深入地参与学校各项活动,脚踏实地的教育更容易走进家长的心中。

日庄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潘晓群和宋晓燕则被即墨二十八中德育的魅力所感染,他们认为,通过深入人心的德育活动来影响每一个老师和同学,这种榜样的作用比言语和口号更具感召力。日庄镇院里学校教师赵广宾更是由衷地说道:“李校长用生动的治校故事诠释了教育的真理,用心血凝成的教育智慧启迪了我们,让我们在教育之路上逐步成长、开花。”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