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袁本钊:支教一年,温暖一生

2022-07-29 11: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回想一年的支教时光,袁本钊百感交集,又倍感温暖。2021年8月,身为青岛嘉定路小学数学教师的袁本钊,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号召,来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他克服了他乡的不适应感,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撒播在椒山小学的课堂当中。

回想一年的支教时光,袁本钊百感交集,又倍感温暖。2021年8月,身为青岛嘉定路小学数学教师的袁本钊,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号召,来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他克服了他乡的不适应感,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撒播在椒山小学的课堂当中。

想做件有意义的事

回忆起支教的初衷时,还能感受到袁本钊十足的热情,“每个教师心中都有一个支教梦,我想通过支教让自己静下心来自我提升和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理念帮助到更多的人。”

每天6点起床,坐10几站公交车到达学校,晚上到家已经是19点,这是袁本钊每天的时间安排。“这里缺乏音乐、美术等艺术老师,因此我们主科老师就要顶上去,有时候我一天会上六节课。”

“一边上课一边摸索,课堂内容的难度要适当削减,且课件要随时调整。”在袁本钊看来,最大的挑战不在环境而是准确把握当地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教材来整合。袁本钊还说,自己有一个愿望:除了把知识点讲好,还想通过短暂的支教让当地学生对外面的世界产生好奇,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我统计了班里坐过飞机和火车的学生数量,53个人中只有3个孩子坐过火车,没有人坐过飞机。有一次,我在数学文化课上播放了一段青岛的视频,孩子们都特别感兴趣,连连惊叹。”那一刻,袁本钊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希望自己的每一堂课乃至一言一行,都能给当地学生带去点滴影响,让他们生出对更好生活的向往,满怀对未来的希望。”

支教一年,袁本钊感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情。在公交车中碰面,学生会跑来热情跟他握手;明明刚上完课,学生又会主动要求再上一节数学课。“学生甚至会‘抬’着我去上课。”袁本钊笑言。

为何学生愿意听他的话?袁本钊的总结为:既要有好的课堂,也要有亦师亦友的关心。袁本钊执教三年级数学课,每一堂课他都从学生喜闻乐见的生活情境入手,注重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感受和体验。在课堂之外,他为学生精心准备小礼物,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

只为上出更多的好课

县城学校偏僻,教师资源匮乏,教师能力不足、缺乏授课技巧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在支教的一年中,除了为学生上课,袁本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深入课堂听课,向教师反馈听课意见,手把手打磨课堂。“支教不是虚的,就需要课堂上真刀真枪地干。”袁本钊说。

由于甘肃地区使用北师大教材,袁本钊开始并不习惯,于是他认真研究记录,并且和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备课、上课、听课,认真参加学校每周的数学“半日教研”活动,吃透教材之后,他便上阵做示范课,以课例引领教研。他先让全体教师观摩,自己在课堂上一招一式、一问一答教学设计如何实施,然后积极引导数学教师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

“利用一学期时间,听了一百余节数学课,基本把大部分数学教师的课全部认真地听了一遍,一旦发现他们教学设计有问题就会帮助他们及时改正。”袁本钊表示,在摸清教师们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后,找到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归类,利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时间,有针对性和计划地进行跟踪指导。在他的指导下,椒山小学青年教师参加了全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新进教师亮相课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质课。

“本来以为青岛来的教师一定会顺应潮流使用多媒体教学,没想到袁老师却用传统教具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数学课,让我惊叹不已。”那一刻,椒山小学的张老师发现,一所学校光有硬件设施还不行,有效的课堂才是最好的课堂。

同心共圆教育梦

其实早在去年10月,椒山小学教师一行4人就赴青岛嘉定路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培训学习,在青岛嘉定路小学校长辛卫青的带领下,参观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今年5月,青岛嘉定路小学三年级一班和三年级二班学生与袁本钊所教的椒山小学三年级四班学生结为“手拉手”班级,在袁本钊的牵线下“云端”庆“六一”,学生们互送礼物和祝福。

“袁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值得大家敬佩的人。”“他除了教给我很多知识外,还教会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我遇到挫折时,他经常鼓励我。”“我感恩袁老师,我非常想念他!”……2022年7月,袁本钊为期一年的支教任务结束,重返青岛嘉定路小学任教。可在千里山海外,椒山小学的师生们仍对他满怀感激、念念不忘。

“老教师深入课堂,听评课、做示范课,指导年轻教师如何授课,这真是让县里孩子在家门口也接受了优质教育。”椒山小学校长宋芸表示,第一次见到袁本钊,他儒雅、谦和的气质,以及勇于承担重任、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就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敬业爱生,严谨细致,也给教师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推动两校东西部帮扶交流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