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开设一年,现状如何?

2022-07-28 08: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期,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学生先后到普高报到。今年是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开设的第二年,不少家长们对此抱有疑问,比如,通过普职融通班进入普高的学生比例到底有多高?普高教师会不会区别对待职高学生?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青岛财经职业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三所设有新型普职融通班的中职学校,了解了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的现状。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期,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学生先后到普高报到。今年是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开设的第二年,不少家长们对此抱有疑问,比如,通过普职融通班进入普高的学生比例到底有多高?普高教师会不会区别对待中职学生?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青岛财经职业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三所设有新型普职融通班的中职学校,了解了青岛新型普职融通班的现状。

职校学籍,普高管理

传统普职融通班,是每年选择志愿时不少中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方向之一,在部分中考家庭中累积了一定认知。

去年,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与青岛六十八中合作,成为新型普职融通班的先行者。新型普职融通,即学生注册中职学籍,在对口普通高中学习。今年,新型普职融通班扩大试点,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加入了进来,并且从分数带招生开始,新型普职融通班便是家长咨询的热点。“学校原有的普职融通班的成绩就很亮眼,本科达线率连续三年超过95%。今年是学校第一年探索新型普职融通班,增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航空服务两大专业。学生入学注册职校学籍,在青岛第六十七中就读。学生高二可根据成绩,选择夏季高考、夏季高考航空类艺考、职教高考等发展方向。”青岛旅游学校校务委员王吉霞介绍道。

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发现,家长和学生认为新型普职融通班的优势之一在于“氛围”。“即使孩子一年后不能转入对应的普高,按照普高标准管理学生备战职教高考也是有一定优势的。”一名家长对青报教育在线表示。

“我们一切都遵循68中的管理标准,早晨6点半就要到校学习,并且班主任管理也很严格,这种‘他律’促进了我的‘自律’。”通过新型普职融通班进入六十八中的陈同学说,去年中考没发挥好,她离68中差了9分,如今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有了再次选择的机会,她和家长都很开心。

据了解,青岛今年共设200个招生计划,包括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与青岛68中合作的80个招生计划,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与青岛66中合作的80个招生计划,青岛旅游学校与青岛67中合作的40个招生计划。

也有学生主动留在职业教育

为什么要开设新型普职融通班?据悉,原有的普职融通班已经实现了中职学校和普高学校语数外等学科老师共同教研、共同集备、共同教学,极大提高了普职融通班学生的文化课水平,满足学生未来参加夏季高考、职教高考的不同需求,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但考虑到原来的普职融通班学生在中职上课,普高老师需要按照中职教材、中职课标授课,与夏季高考文化课要求略有不同;同时随着更多学生高考目标发生变化,更多地面向本科甚至本科后的研究生学习,对基础文化课的要求有所提升,新型普职融通班应运而生。

对于青岛财经职校和青岛六十八中学而言,两者在教学组织、师资共享、课程建设、学分管理、学籍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在此基础上整合出适合学生发展的模式:文化课教学由普通高中主导,专业课教学由中职学校负责,普通高中集中管理普职融通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在专业课程教学方面,青岛财经职校则在六十八中学安装专业教学软件,并且在高一开设几门专业基础课程,让学生提前了解专业课程设置。

如今一年过去了,青岛财经职校普职融通班80名同学中有5名同学达到转学籍要求,已转入六十八中学,也有几名达到转学籍要求却选择留在普职融通班的学生。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招生实习处主任曲瑞卿分析,一方面,这些学生认可和喜欢自己选择的专业;另一方面,如今的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一样,给孩子们提供了上本科的机会。相比普通高考竞争大、难度高的特点,职教升学通道更加宽广和“便捷”,通过职教高考考上本科大学的,还具有“技能在手”的优势,这也是这些学生选择留在职业教育的重要原因。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