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融合海洋教育和法治教育,全国首家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2022-07-27 16: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通过中外海洋文明史、海洋法治史的展览展示,让青少年领略海洋法治的发展历程;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让青少年沉浸式感受和体验海洋法治文化……7月27日,“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在青岛海事法院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融合海洋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实践基地。

青报教育在线讯 通过中外海洋文明史、海洋法治史的展览展示,让青少年领略海洋法治的发展历程;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让青少年沉浸式感受和体验海洋法治文化……7月27日,“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在青岛海事法院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融合海洋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实践基地。

揭牌仪式现场,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与青岛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锦标共同为“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青报教育在线现场获悉,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以“向海向洋向未来 济航济民济天下”为主题,以中外海洋文明史、海洋法治史、青岛海事法院院史等展区为主要内容,独家引进了国家海洋博物馆的视频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考视频等,建设了“披波斩浪”3D体验馆,通过展板和声光电等手段讲述了一个个波澜壮阔的海洋故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认识海洋,学习历史,走进法治的多维度活动场所。

青岛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锦标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的设立,是继青岛海事法院与青岛市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两家单位协同推进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表示,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是全国首家融合海洋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实践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了沉浸式、体验式海洋教育和法治教育场所,不仅丰富了法治教育资源,开创了法治教育新的专业领域,而且赋予了青岛海洋教育特色新的内涵,增强了海洋教育的品牌影响力。

姜元韶指出,下一步,青岛市教育局将深化与青岛海事法院的合作,将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成活动充实、青少年喜欢,育人成效显著的教育阵地。双方共同携手将更多的法治教育基地建到区市,建到学校,让更多的法官能够走入学校,进入课堂,共同探索具有青岛特色的海洋法治教育模式,让海洋法治教育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乃至海洋活力之都的鲜明特色和品牌,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贡献青岛方案。

姜元韶一行参观青少年海洋法治教育基地

据了解,去年,青岛海事法院与青岛市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年来,青岛二中、青岛三十九中等学校学生走进青岛海事法院,开展以涉海法律体系学习体验为重点的法制教育活动,为学生近距离感受法治文化,增强法制体验提供了平台。同时,海事法院“全球眼光、中国气派、海洋意识、中心视阈、厚生境界”的特色文化,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为中小学生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