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开发区高中:注重小微习惯培养 打造彩虹教育品牌

2022-07-18 16: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开发区高中在党建引领下,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注重教师培养及榜样力量,引导学生重视日常小微习惯的养成,强化班主任“驻班制”,从而走出了一条务实、有效的最优发展之路。

“感谢恩师的教诲,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更广的理解,能够在追梦的路上无畏前行。”这是毕业生李家鑫对母校发自肺腑的感言。平度开发区高中在党建引领下,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注重教师培养及榜样力量,引导学生重视日常小微习惯的养成,强化班主任“驻班制”,从而走出了一条务实、有效的最优发展之路。

注重党建引领 学校自创党建品牌

在开高的校园里,“彩虹·清韵”的标志非常醒目。据了解,“彩虹·清韵”是开高的党建文化品牌,是整体校园文化的“灯塔”统领和制度根基。学校将行政楼打造成党建基地,提炼出“彩虹·清韵”党建文化品牌内涵,四个支部同心向党,砥砺奋进。带领全校师生在“高效彩虹课堂”的教育教改征途上扬帆起航,立德树人。党建标志的构思和设计均是由学校党员老师自己完成。

校长李永志介绍说:“彩虹代表着成功和快乐,也代表着积极与希望。基于以上良好寓意,学校最终选定以海浪为基底、以知识为支撑、以彩虹为载体,率先创建党建品牌。为此,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品牌标志。标志中,党徽在左上方,代表着党建引领,四朵浪花代表着四个支部,全员育人导师制是知识桅杆,‘彩虹’教育是奋进成长之帆,开发区高中就像一艘大船,乘风破浪,向着党指引的方向扬帆起航。”

教室一隅是班主任的“第二办公室”

在平度开高每个教室一角,都放着一个小型办公桌,桌上放着日记本和常用的办公文具,十分特别。学校德育处主任刘希兴介绍说,这是班主任驻班的专用坐席,从高一到高三,近60个教室,每个教室都是如此。据了解,为了第一时间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培养更和谐的“师生关系”,平度开高在多年前就率先创设了“班主任驻班制”并延续至今。随时倾听孩子们的心声,陪学生一起听课,做孩子的“同学”,成为班主任工作常态。

班主任王林吉回忆说,有一次在驻班时,无意间看到班里有个学生在课堂上一直低着头,还不时趴在课桌上半闭着眼睛,有些奇怪。待下课时,我走到孩子身边,看着他脸色苍白,本能地摸了一下他的额头,第一反应是孩子发烧了,二话没说,我扶着孩子就往外走。这个孩子平常在班里十分内向,很少跟老师和同学交流,刚开始还执拗的不肯听话,但在我的一直坚持下,他最终还是听了我的意见。

王林吉表示,通过这件事,孩子日后与我成为了“好朋友”,在他心目中,我是真心关注他的恩师,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通过持续的聊天和沟通,后来,这个孩子的性格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逐渐打开了心扉,学习成绩也随之有了较大提升。几个月后的高考,孩子如愿考上了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孩子的家境不是很好,就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他的父母开着三轮车拉着自己种的蔬菜送到学校以表谢意。看着淳朴的夫妻二人,感觉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但我最终还是婉言谢绝了这份心意。

由驻班引发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张同学是孙正巨曾经所带班的学生,在驻班过程中,孙老师发现孩子上课时情绪低落、精神萎靡不振。经验丰富的孙老师联想到孩子家是低保户,家庭情况非常特殊。通过与孩子沟通得知,当天是他的生日,想到其他同学在生日当天家长都会来看望,而自己却孤独一个人,心里十分难受。知道这个情况后,孙老师中午回到家,跟爱人商量了一下,让她去商场买了生日蛋糕和礼物,下午孙老师在办公室给孩子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孙老师说:“孩子看我如此真诚的生日祝福,感动的哭了。后来,孩子参了军,去年春节探亲时还专程到学校看望我,看到他现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我感觉很欣慰。”

副校长高光军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驻班制形成于开高,经过不断创新,现已成为开高班主任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班主任走进教室驻班已成为习惯。除了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需要完成驻班日志,每天记录孩子们的大事小情、喜怒哀乐,一本本驻班日志是对孩子们三年高中生活的点滴记录,同时也是孩子们一段段青春拼搏的美好回忆。

“领航工程”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

一批批优秀毕业生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离不开一代代开高老师的辛勤付出,而老教师无私的“传帮带”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老教师赵美香2020年本该退休,难舍开高校园的她希望继续发挥余热,选择义务回校教学。其实在平度开高教学一线,有很多老教师像赵美香一样无私奉献。他们长期担任备课组长或班主任,作为教师队伍的常青树,教学一线上的领航人,通过言传身教带领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一批批骨干教师筑起了学校坚固的教学堡垒。”高光军感慨道。

据悉,平度开高通过“领航工程”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老教师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育人方法通过言传身教无私分享给年轻教师,用榜样的力量影响着年轻教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骨干教师刘艳玲对此深有体会,她说:“作为学校年纪较大的教师,每年都会与新入职的年轻教师结对,大家一起备课、一起教课,年轻教师会参与到我所有的教学活动之中,我也会走进他们的课堂听课、评课并指出问题和意见。”

此外,作为“大集备”重要组成的“周先行课”,是开高教学活动的一大特色。刘艳玲介绍说,每周集备结束,大家会轮着开讲“周先行课”。通过先行课来发现备课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周先行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头戏,除了所在学科的教师,校领导也会亲自下沉一线,每周至少参加一至两节听课、评课工作。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青报教育在线在学校注意到,平度开高校风务实,精细化管理作为核心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始终。正是源自一点一滴的细节积累和诸多小微习惯的养成,才造就了开高如今的快速发展,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了新的提升。

刘希兴表示,只有养成无数个良好的小习惯,才能造就出一个高素质的人才。对此,学校十分注重对学生日常小微习惯的培养,并制定了“六个零”标准,来规范孩子们的日常学习。即自习零抬头、课间零喧哗、课堂零走思、作业零迟交、考试零失误、个人零违纪。与此同时,作为开高立德树人的实操落地和思政引领,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学生收看央视《新闻周刊》栏目,用国际形势和国家大事激励青年学生砥砺前行,同时也以此来促进学生对时事政治的积累及个人与时代同频共振良好习惯的养成。

除此之外,开高还制定了四大项30条小微好习惯,包括坐姿规范、抬头听课、笔不离手、自信交流等8条上课习惯,三快早读、独立思考、专注投入等8条自习习惯,慢审题、做标记、慎落笔、堂清日结8条作业考练习惯,以及适运动、会放松、积极暗示等3条运动作息习惯和校园路队、光盘清桌净地等3条生活礼仪习惯。

高光军表示,近十年,从开高走出了许多优秀毕业生,重点线达线学生翻了近20倍。究其根本,这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对孩子小微习惯的培养,事实证明,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也是决定他人生高度和厚度的坚实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