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想在暑假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培养孩子这些特质

2022-07-11 17:30 朴素小屋

摘要:从现在开始,制定一个合适的学习、生活计划,并长期坚持不懈。

如何引导孩子利用暑假实现“弯道超车”?相比于上课期间的时间安排多由老师主导,假期确实留给了孩子们大块的时间来自由安排。这个时候,优秀的学生往往懂得利用住假期时间来充实自己,而在下学期开学展现出更佳的学习风貌和状态。与您分享这篇文章,相信您会有所收获。

过去,在放假之前,可能大多家长都会在各种场合看到或听到这样一句话: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这通常都是各种校外培训机构为了让家长们上补习班惯用的宣传口号,忽悠得大家觉得只要用各路培训把自己孩子的假期时间塞满,就可以不用担心被“弯道超车”了。 

“双减”之后,情况有了变化,校外学科培训没有了。那离开了培训机构这个“托儿所”,怎么办呢?我以为所谓的“弯道超车”,并不是指优秀学生假期里“开得有多快”,而是指在假期中,绝大多数同学可能都会出现懈怠、放松的现象,这样双方在假期结束回到学校之后,差距自然就会变得明显起来。 

假期是孩子们放松的时候,但并不代表假期就不去适当地温习功课。如果任由孩子在假期里“放野马”,那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同时我也反对在假期里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但是是否给孩子加重了负担,关键的标准是:孩子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应付。我们主张的当然是前者,这也是许多优秀学生之所以优秀的原因。 

那么,那些开学之后表现出较为出色的学习状态的孩子,都有哪些鲜明的特质,致使他们能够在假期里实现“弯道超车”呢?

懂得时间管理

培根说:“时间是衡量事业的标准。”时间是宝贵的,它转瞬即逝,永不返回。时间是成功者的筹码,成功一定要有个积累的过程。任何成功人士都有一套自己独有的时间管理准则,对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有着更高的掌握能力。把握住了时间,也就把握住了机会和效率。

如果观察“学霸”的学习生活,可以发现他们从小就培养了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有一位保送到清华大学的同学,他的父亲曾经介绍说,孩子每天早上都是六点半起床,雷打不动,寒假期间除了过年三天稍微晚点起床,其余时间,包括平时的双休日都是准时起床,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学习生活,而且他们全家都是这样。由此看来,这样严格的时间管理能力是他成为优秀学生的原因之一。

鲁迅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我当然不是要求孩子在假期里也要“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功课上,但鲁迅先生的时间观,对成长中的孩子绝对是有益,而且是终生有益的。

所以从现在开始,制定一个合适的学习、生活计划,并长期坚持不懈,相信你会收获到别人赖床、磨蹭、发呆、打游戏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弯道超车”。

坚持认真做事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一个人认真一次并不难,难的是一直认真,一天、一周、一月、一学期、一整年……如果能够从小开始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久而久之必然会形成良好习惯,一旦形成这样的良好习惯,收获的必然是成功的快乐。

就以写作业为例, 一些成绩优秀的同学对待每一项作业都能做到认认真真,并且能够长期坚持,书写状态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任何波动,笔迹清秀,过程完整,思路清晰,订正详细,即便是错题订正也有板有眼。 

有人觉得:我平时马虎点不要紧,到考试的时候,我肯定会认真的。有这想法的人不少,能成功吗?从脑科学的角度告诉你,这不太可能。

因为面对同样的信息刺激(作业练习),大脑长期受到你“不认真”的练习训练,必然形成这样的条件反射,一看到刺激源就会习惯性地做出不认真的连锁反应,这种习惯性的行为是不需要意识参加的,当然也就难以取得你以为可以取得的好成绩。这就是为什么说好习惯一旦没有养成,其实就是在练就坏习惯。

练习和重复是创造记忆痕迹的过程,任何专业技能的培养都是积跬步以成千里的过程。所以,请从现在开始,只要拿起笔就请规范书写,只要端起书本就请凝神思考,只要坐在书桌前就坐有坐相,只要做题就请认真完整思维。请抓住每一次的练习机会,改变原先不良的信号刺激——不想写、随便写、胡乱写,帮助大脑建立良性的刺激—练习—好习惯—自动化提取的机制,相信这样的你一定也是一枚妥妥的优秀学生。

喜爱阅读交流

《父母的语言》一书中提到:“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天生聪颖的孩子,更多的聪颖源自其善于沟通的父母。”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缺少和父母的沟通交流,在4岁前比生活在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少听了3000万词汇。“赢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并不是他们的家境有多么富有,或者是报了多少个课外班,而是他们一出生,就能够在语言丰富、积极正面的环境熏陶中成长。

如果错过了早期的语言沟通交流就没有办法了吗?当然不是!最好的补救办法,那就是广泛地阅读。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要使学生学会流畅地阅读,并理解阅读的内容,要使他们能一边阅读一边思考所读的东西的含义,只有把学生的阅读技巧提高到这样的程度,才能自如地进行学习。”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让学生在低年级期间朗读200小时以上,默读2000小时以上,而如果按照每天专注阅读2个小时这样坚持下去,则需要近三年的时间。

走近优秀的孩子,几乎可以发现他们每个都有爱读书的好习惯,大多都会因为酷爱读书而获得“小书虫”的雅号,甚至地铁、厨房也是手不释卷,忘却一切。此外,家庭成员也基本都有读书的好习惯,每天都有固定的读书时间,并且时常互相交流分享。

大量的阅读可以丰富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产生新的大脑神经连接,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如果说,平时功课紧张、作业繁重,实在无暇阅读大量的课外书,那么,假期不正好是一个弥补的机会吗?所以,请立刻拿起书,就从现在开始吧,实现自己的假期“弯道超车”。

特别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要求他们在一个假期就学习多少知识、掌握多少技能,是不现实的,但养成一些好的习惯,倒是可能的。所以,所谓“弯道超车”,超的不是学业,而是习惯。

任何事情都不会横空出世,诸事万物皆有迹可循。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请把握住孩子的假期时间,循着优秀孩子的足迹,带着孩子一起过好这个暑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