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组团式”上本科,青西五中普职融通班交出优异答卷

2022-07-07 17: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批学生如果参加夏考去冲击本科是很难的,但是通过春考,他们圆了本科梦。”随着今年春考成绩的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高级中学普职融通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普职融通班共有271人参加春考,197人达到了本科线。其中,国际贸易专业32人中31人达本科线,护理专业35人中34人达本科线,称得上是“组团式”上本科。

“这批学生如果参加夏考去冲击本科是很难的,但是通过春考,他们圆了本科梦。”随着今年春考成绩的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高级中学普职融通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普职融通班共有271人参加春考,197人达到了本科线。其中,国际贸易专业32人中31人达本科线,护理专业35人中34人达本科线,称得上是“组团式”上本科。

国际贸易专业学生

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开始

“出了转学籍的政策,学校就组织了一个会议,介绍普职融通,我当时就被吸引了。”邵震是2019级普职融通班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在今年春考中,她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邵震说,高一结束后,她正面临选科走班,因为对物理和历史都不感兴趣,出现了选科难,普职融通为她打开了一条新的升学路径。“回过头看,幸好当时坚定地选择了春考这条路,才圆了本科梦。”

“学生们的表现真的让人非常惊喜!”提起班里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国际贸易专业班主任柴清泉十分激动。他说,不仅31名学生都达到了本科线,其中有2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名。

柴清泉介绍,这届学生是第一届普职融通班,最初也遇到过不少学生家长不理解不接受的情况。所以,班级组建后,他要第一时间给学生吃下“定心丸”。“虽然这批学生转过来了,但是一开始他们会觉得自己比普高学生低一个层次,特别是对于通过春考能够上本科没有明确的认识。我们通过开班会或者单独和学生谈心,告诉他们这条道路是适合自己的,既然选择了,我们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在柴清泉看来,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开始。学生信心足了,学习劲头就足了,成绩自然也差不了。“我们班是六班,高二时,学生们成绩在6个普职融通班中处于中流,我跟学生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是‘实验三班’。到了高三下学期,学生成绩上来了,我就说“我们争做“实验一班”,通过这种方式,不断给学生鼓劲。”

令柴清泉最难忘的是,春考第一天,学生专门制作了一条横幅带到考点,上面写着“青西五中普职融通班”。“通过这个细节,我明显感受到学生们心气高了,他们觉得自己就是最优秀的。”

护理专业学生

教师盯上靠上,学生拼上豁上

“我们班级的墙上有一句标语:‘背到感动自己,都被本科录取’。没想到这句话真的应验了。”护理专业班主任王建荣介绍,相对于其他专业而言,护理专业算是最难考的专业,完全没想到全班35人中34人都达到本科线。

惊喜之余,王建荣感叹,师生们这两年来的努力,值得拥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就是冲着本科去的,不管是老师和学生都憋着一股劲。”王建荣说,不管是文化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他们对待学生都是时时刻刻盯上、靠上,一刻都不敢马虎。“不管是早晚自习,老师们都陪着孩子。尤其是我们护理专业,技能测试要求也很高,专业课老师带着孩子们练习技能的那段时间,都是从早到晚,非常认真负责。”

令王老师最感动的还有学生们的拼劲。“护理专业有12本书,专业理论知识非常繁杂,学生必须要下功夫记忆。一到晚自习,学生都在走廊大声的背书,下了晚自习,老师不‘赶’,学生都不愿意回宿舍。有的学生回到宿舍之后,还会再学到11点多,还有的学生为了不打盹,直接坐在地上背。”

文化课专业课两手抓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2020年,青西五中开设了6个普职融通班,涵盖网络技术、财税、护理、建筑施工、国际商务五个专业,均为转学籍学生。

“这些学生当时的成绩参加夏考冲击本科是很难的,但是转学籍之后,通过春考都能有机会上本科。”高三普通班级部主任王世民说,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的理念,尤为重视普职融通班学生的培养,从师资配置上,学校选派了“精兵强将”,让最优秀的班主任和最优秀的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冲击春考。

对于普职融通班学生来说,文化课是他们的长处,专业课是他们的短板。为此,学校专门从第三方聘请了专业教师团队,配备专业班主任队伍,强化学生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学习。在课程安排上,高二侧重文化课,高三侧重专业理论。“专业老师经常用挂图作战的方式,每天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效,保证学生逐个过关。通过这种方式,学生的专业理论得到显著提升,从而促进学生整体成绩的提高。”

青报教育在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