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从中职升入本科,看看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这些学子的故事

2022-07-07 10: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5日,2022山东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正式开始,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许多职校生成功拿到了本科院校的入门证,开启了第1次春考志愿填报。在职业学校学习生活期间,这些学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有何成长收获?他们又有什么经验分享?

随着职业教育政策不断释放红利,中职学生通过春季高考也能开启精彩人生。7月5日,2022山东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正式开始,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许多职校生成功拿到了本科院校的入门证,开启了第1次春考志愿填报。在职业学校学习生活期间,这些学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有何成长收获?他们又有什么经验分享?

张巧贞:从专业成绩不及格到班级第一名

时间回到两年半以前,张巧贞以超过普高线20分的成绩坐在即墨二中的教室里。自从升入普通高中后,张巧贞明显觉得自己有些力不从心,数学之难让她望而却步,更让她感到焦虑的是,同学们都是熄灯后蒙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学习,学到半夜十一二点都很正常,于是,她开始搜集别的“路子”。

“与夏考相比,春季高考人数要少很多,竞争对手少,考上本科的几率甚至更大。”

“进入职校后,不但可以学习到专业技能,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成绩优异的还可以参加春季高考进入大学。”

“春季高考文化课只考语数英三科,比夏季高考简单得多。”

搜集到这些“信息”以后,张巧贞决定在高一下学期转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学习会计事务专业,“事实证明我选对了!”2022年,张巧贞以645分,班级第一的成绩跨入本科大门,她的第一志愿为山东交通学院。

谈及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张巧贞将其归功于认真负责且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我比其他人晚半年学习专业课,因此要一边学习高一下学期的专业课,一边还要补习上学期的专业课,而专业课老师把上学期应知应会的知识点全都‘掰碎了’教给我,让我快速适应了学习节奏。”张巧贞说,她在高考前三次模拟考试中专业成绩都很差,第一次甚至不及格。“进入高三后,专业课学习由原来零碎的知识变为系统化规整,我一时间无从应对,于是焦头烂额,第一次自然也不及格。这个时候,班主任战娟老师找到我,给了我莫大的鼓励。”班主任的心理指导和安慰,以及专业课老师一对一的辅导让本就底子不差的张巧贞重拾信心,最终取得专业知识164分,专业技能213分的成绩。“我准备进入大学后考取四六级证书和财税相关证书,大三就准备考研。”张巧贞充满憧憬地说。

曾晓玲:同学都很“卷”,班级32人“打包”进本科

“初中时,父母就说中考一定要考个普高,后来成绩不理想,到不了公办普高的分数线,就选择了华夏职校的普职融通班,想要给自己多一次机会。来了以后,发现班上的同学都很认真,经过一系列的考试,其实大家慢慢地也对自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高中的课程真的不容易,所以留在这里好好学习,参加春考,也许更适合我。”

事实证明,曾晓玲的选择是正确的,在今年的春季高考中,她以630分,山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山东政法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据悉,今年全省共有600余位金融专业职高生参加春考,而金融专业在全省总计划招生35人(本科),均位于山东政法学院。曾晓玲所在的班级里参加春考的32位同学脱颖而出,全部成功拿到本科院校的入门证。曾晓玲感慨,根据往年经验,如果想要通过夏考进入山东政法学院,那么山东省内考生排名至少要在18万位次左右,这在今年59.88万山东高考大军中相对艰难,而春考让她实现了“弯道超车”。

其实,曾晓玲没想过自己能在高中三年里顺风顺水。刚进高中时,由于自己的中考英语30分,曾晓玲一度不自信,她坦言自己从未想过自己能学好英语,但进入华夏职校后,班主任于萍老师恰逢也是英语老师,给予了她很多指导。“刚进高一时,上英语课我不敢抬头跟老师对视。”曾晓玲回忆,于萍老师怕打击她的自信心,便提问最简单的问题,让她找到自信,并且每天给她“开小灶”,检查她的单词背诵情况。于是,在公交车里、操场上到处可见曾晓玲拿着单词本背单词的场景,努力终有回报,到了高三,曾晓玲的英语成绩便一直保持在60分左右(满分80分)。

“很多人以为进入职校,意味着高考难度降低,可以‘摆烂’,但其实依然很‘卷’,尤其是进入高三后。”曾晓玲坦言,自己一直保持较好的成绩也得益于同学的激励,“平时不想学习的时候,看一眼旁边桌的学霸就激起了学习动力。”

孙宁鸿:从未想过可以变为“本科生”

“初中时我的学习成绩便不是很好,但我对艺术很感兴趣,因此选择了华夏职业学校的服装专业。”孙宁鸿说,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画画、做设计,能安安静静地用一整天时间玩这些东西。“我发现职校生更注重技能的学习,从学校组织的服装外出发布会、服装大赛、艺术节的项目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快乐和满足,我觉得这方面我们比普高生更有优势。”

孙宁鸿说,原本计划三年高中结束后直接去高职院校,但看到一个个通过春考考上本科的同学,她也想给自己多一个选择。

“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下,我在高三这一年申请参加春季高考,但这也意味着我比别人时间更紧张。”决定参加春考后,孙宁鸿感觉自己就像高速飞转的发动机,一刻不停,每晚12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这便是她高三一年的作息。经过努力,孙宁鸿最终取得了省内第一名的成绩,妥妥地锁定本科院校。“得知结果后,我和家人都非常欣喜,山东省内服装展演专业的本科计划只有2个名额(均设置在枣庄学院),而我竟然就是其中之一!”未来,孙宁鸿说自己会选择考研,“既然考上本科已经是‘突破极限了’,我希望能够再次打破这个极限,更上一层楼。”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