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让更多职校生上本科!期盼山东职教高考春雷过后的那场喜雨

2022-07-06 09: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公布,首个春考升级后的“山东职教高考”引发广泛的关注。与往年相比,2022年春考呈现明显的升温态势。今年全省报名人数达到20.9万,比去年猛增4.4万人,增幅达26.7%,创近几年之最。

随着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公布,首个春考升级后的“山东职教高考”引发广泛的关注。与往年相比,2022年春考呈现明显的升温态势。今年全省报名人数达到20.9万,比去年猛增4.4万人,增幅达26.7%,创近几年之最。

但各方比较,就感觉今年首个山东职教高考在本科招生人数的增加上与大幅增加26.7%的报名人数相比,还是显得有些“保守”。今年,山东春考本科招生计划为1.8万人,仅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增幅为5.8%。而2021年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为1.7万人,还比2020年增加了2000人。反观夏季高考, 2022年,山东省夏考报名人数65.7万,比2021年的63万余人,增长4%。从招生计划来看,山东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1.78万个,达到28万人左右,增长6.6%,高于报名人数的增幅。

2020年1月,山东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如一阵春风,掀开了山东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今年,山东“职教高考”制度正式实施,春考正式升级为“职教高考”。职教高考报名条件发生了变化,不再允许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为中职生升入本科院校保驾护航。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这表明,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打破了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职业教育再次迎来春风。

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职业教育愈发具有吸引力。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春考的报名人数出现激增,达到20.9万人,而2021年为16.5万人,2020年为15.4万人,2019年为12.3万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青岛参加春考的人数更是创下新高,达到了9998人,与2021年的7577人相比,增幅达到32%。而2020年这个数字为7062人,2019年为7088人。

一位考生的家长介绍,由于孩子的英语是弱科,一上普高身心疲惫,最终家里决定参加春季高考,让孩子学到本事的同时搏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近年来,山东省对于职业教育发展高度重视,利好政策不断,如春雷滚滚而来,响彻大地。我们期盼着春雷过后能有一场浸透齐鲁职教大地的喜雨,让山东的职业教育吸足水分,拔节生长。期待山东春考在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上,能有一天与夏季高考比翼齐飞,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更好地服务于山东这个全国制造业大省。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