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西一中学子通过强基计划圆梦清华北大!经验分享来了……

2022-07-05 22: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5日,随着清华、北大两所国内顶尖学府“强基计划”录取名单的揭晓,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两位学生尹卓群和秦子申分别收到了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这两位学霸,听听他们分享出的“制胜秘笈”吧!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5日,随着清华、北大两所国内顶尖学府“强基计划”录取名单的揭晓,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两位学生尹卓群和秦子申分别收到了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这两位学霸,快来听听他们分享出的“制胜秘笈”吧!   

面试考题反套路 素养积累是关键

“我高考考了665分,正好压线过的清华强基计划入围线,没多少准备时间就要去参加笔试,考试的地点是在济南挺远的,当天还下着大雨,我还感冒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高三一班学生尹卓群笑称,他的强基计划考试过程可谓是占尽“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但好在结果是好的,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笔试和面试,如今已被化学专业录取,太幸运了!

据了解,尹卓群是高二的时候在学校的组织下开始接触和着手强基计划备考的。“学校的老师会带着我们一步步走,买什么书、看什么资料都会给我们推荐,同时,我也进行了数学奥赛的学习,获得了省二等奖,这对于我日后报名强基计划是非常有帮助的。”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笔试和面试都是全程线上考试,笔试是考数学、物理、化学和2篇小作文,这2篇小作文的分值是200分。数理化这三科考试时间一共是3个小时,小作文考试时间一共是2个小时。面试是每一个人必须达到12分钟的面试时间,如果时间不够考官会继续问你,一到12分钟就会立刻响铃停止答题。”尹卓群分享,在面试备考时,如果以常规的套路题进行备考会吃很大的亏,考试的试题其实是非常反套路、反常规的,主要考察的是基本的科学思维和人文素养。他建议考生们除了进行语言表达训练以外,也要注重日常的知识积累,抓好基础能力。

说起自己的学习秘诀,尹卓群的第一个建议是,不要轻视任何一个学习阶段,每一个学习阶段都有它各自的作用,高一高二要打牢基础,基础扎实才能在高三厚积薄发。第二个建议是,对待考试保持一颗平常心,高三时的成绩可能会有各种起伏,有平常心之后,能够帮助自己摆平心态,分析和总结经验。第三个建议是,只要有希望就得坚持到最后,选择走强基这条路是非常考验毅力的,既然选择了就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走好,不要中途气馁,学习贵在坚持不放弃。

“我的班主任张颖老师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勤奋努力的人,她是第一次带创新班,非常认真负责,是她的言传身教带给我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而且,高三时每当我的成绩有所起伏,她总会及时给我一些指点和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采访中,尹卓群还对学校的栽培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期待自己拥有一个丰富的大学生活!”谈及对未来的打算,尹卓群表示,这段时间会陪父母出去旅游好好玩一玩,再培养一下自己在音乐和运动方面的爱好。并且,即使在假期里也不会停止学习,他会提前看一看大学的知识,先预习一下,好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圆梦北大 投身基础医学

“秦子申同学你好:祝贺你!你获得了北京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录取资格,录取专业为:基础医学。”7月5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高三二班学生秦子申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强基计划的录取结果,她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之前查高考成绩时紧张得手心冒汗,查录强基取结果反而格外淡定。

秦子申介绍,入选北京大学强基计划要经过层层选拔。“4月份要登录学校平台提交个人材料,完成资格初审;6月底学校公布入围标准,开始校测。” 秦子申说,校测共分为笔试和线上面试,笔试考的是语文和数学,面试时间为5分钟左右,由两位考官根据自己的自我介绍现场提问,比如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学习这个专业你有没有什么顾虑;语文主要考查考生的语文素养,需要平时‘打好底’,数学则需要有更多的拓展延伸学习,考察很多高中没有学到过的知识。

作为报考强基计划的“过来人”,秦子申建议,在准备自我介绍时一定要实话实说,措辞严谨,不要弄虚作假;在自我介绍时一定要落落大方、自信回答考官提问的每一个问题。“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专业,是不是真地可以扑下身子来做科研,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在自我介绍时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你对报考专业的认识,表明一下未来从事科研工作的信心。”

“很多人把强基计划看作一种考入名校的途径,其实并不然,选择了强基即意味着选择了从事研究,要能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 秦子申说,就像自己报考的基础医学,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要投身基础学科研究,这时候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小时候老师会问以后想做什么呀,那时我就说我想做医生,上学后我的生物一直学得不错,对医学也愈发感兴趣;到了高中学校开设了交叉拓展课程,由奥赛教练授课,拓展的知识再一次激起了我对基础学科学习的兴趣,高三正式确定学医的志向,从此这样的志趣未曾变过!”

而在平日学习上,秦子申认为要下“真功夫”,这也是她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秦子申说,上课过程中,很多同学在面对自己擅长或者提前学习过科目,会“放松警惕”,在课堂上自学或者不认真听讲。在秦子申看来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学校的老师毕竟教学经验丰富,他们更能够准确把握高考新趋势。”同时,秦子表示,面对自己不会的知识点、薄弱的学科一定要多学多练,针对疑点、难点反复夯实基础知识,正所谓熟能生巧。

如今,录取结果尘埃落定,秦子申反而有点心里空落落的。“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真的是拼尽了全力,父母何老师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秦子申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父母和老师知道自己喜欢医学,在择校上帮自己做了许多的“功课”,最终选定了北大。“印象最深刻的是备战高考的学习生活,数学老师王占芳、徐兵会提前备好练习题放在班级前面,什么时候‘手痒’就可以去拿上一份练练手;每次考完试,语文老师吴雅芳都会帮我分析试卷,给我很多有益的建议;班主任李玲对我们更是不要太好,不仅会帮我们每一个人做好大学攻略,每天还亲手磨豆浆给我们喝,说让我们多补充营养。” 秦子申说道。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