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在职业学校同样可以赢得精彩未来,这些春考生将踏进本科院校大门

2022-07-04 18: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3日,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公布,许多职校生脱颖而出,成功拿到了本科院校的入门证,其实与普高生相比,他们同样可以走出一片新天地。在职业学校学习生活期间,这些职校生收获了什么?对于春季高考又有哪些学习经验呢?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3日,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公布,许多职校生脱颖而出,成功拿到了本科院校的入门证,其实与普高生相比,他们同样可以走出一片新天地。在职业学校学习生活期间,这些学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有何成长收获?对于春季高考学习又有哪些学习经验呢?

克服紧张打出翻身仗

“中考前我的成绩还比较稳定,可以上普高,但中考时由于紧张,发挥失常,才上了职业学校,特别不甘心。”西海岸职业中专建筑设计与管理专业学生李鑫说,然而她在职业学校又打了一场“翻身仗”,在2022年山东省春季高考中以612分的成绩获全省第三名,妥妥地锁定本科院校。

谈到自己的蜕变时,李鑫特别感谢学校老师的教学和陪伴,“我的数学比较薄弱,数学老师除了教给我具体的答题方法外,还关注到我的一些细节问题,如做解答题时卷面布局比较乱,往往这写一点那写一点,老师都会给我指导。”李鑫还说,“在一次模拟考试中考了轴测图,这并不是一个重点知识,老师当时讲解了一种简便的方法,这次春考中还考到了,原先我画轴测图要用15-20分钟,这次考试时只用了5分钟。”

李鑫还特别分享了自己克服考试紧张的方法,“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我喜欢看一些文艺类的书籍,读书的过程能让心静下来,书看多了后,个人修养也会提升,遇到事情后能够冷静对待。”李鑫说,“平时在一些模式考试前,我也会通过做数学题,借助思考计算的方式让自己沉下心来。”

把兴趣变成谋生职业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艺术设计专业考生孙萃娣同样进入山东省前10名,她以569分的成绩位列第四。“只要肯学肯做,在职业学校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我准备报考山东艺术学院,再考取研究生,打算将来做一名美术教师。”孙萃娣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她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当时选择艺术设计专业,是因为对画画感兴趣,但是我们这个专业在春考中没有本科院校,因此每天重复的绘画让我逐渐感到枯燥。”孙萃娣说,“然而在高二得知这个专业在春考中加入了本科院校时,我又有了自信心。”为了自己的“本科梦”,孙萃娣可谓下足了功夫,每天晚上其他同学睡觉后,她都要再学习一小时,“晚上的记忆力特别好,我都用来背诵专业课的理论知识,”孙萃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三一年下来她的专业知识成绩提升了10多分。

孙萃娣并不是个例,在今年春考中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可谓全面开花,普职融通班本科达线率100%,艺术设计类专业本科达线率为100%,酒店管理专业19名考生中有11名超过本科录取线,全校教师用扎实的教学、丰富的经验、辛勤的汗水和责任担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圆了众多学子本科梦。

肯努力在哪都有好未来

“国际商务专业全省第6名!”青岛外事学校普职融通10班的任家凯同学激动地向记者分享着他的春考成绩。任同学说,这是他有史以来考的分数最高的一次,属于超常发挥,自己也没想到,终于要圆自己的本科梦啦!

回忆起当时中考成绩发布后的情况,任家凯表示,自己初中的时候太不懂事了,上课不好好听,不爱学习,中考没过普高线,看着身边的好朋友一个个都有了好的出路,自己却傻了眼……任家凯不愿再这么自甘堕落下去,于是他选择了青岛外事学校的普职融通班。“主要是看好我们学校普职融通班的国际商务专业,这个专业我比较喜欢,而且我们青岛作为沿海城市,与国际贸易联系较为密切,选择这个专业也比较贴合青岛的就业需求。”任家凯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很清晰明了,早早做好了打算。

“选择来外事,果然选对了,来值了。”任家凯介绍,入校以后,他感受到学校良好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并且老师们都很负责,让他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也有了新的认知。而且,学习的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只要好好学是有机会上本科的,目标就在眼前学起来就更有动力了。随着观念的转变,他上课听讲愈发认真,作业完成的也越来越好。

谈到为什么选择春季高考时,任家凯表示,主要是因为春季高考出的题相对来说简单一点。但是,不论考什么、在哪学,只要好好学都一样。“我有一个同学,他本来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不错,考上了一个很好的普高。但是他到了高中就不学了,今年夏季高考连本科线都没有达到。”任家凯想对那些向他一样中考成绩不理想,进入职高的同学们说,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进入职高就放弃了学习,职高一样有继续升学和发展的机会。不论你是普高还是职高,肯努力在哪都能有好未来,不努力在哪上学都没用,关键还得是看自己!

“春季高考前,我的语文成绩不太稳定,班主任邢智宏充满关心的鼓励带给我很多力量,并且,那段时间所有老师们都加班到很晚,只为给我们再多解答一些问题,能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栽培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任家凯说,他准备报考鲁东大学,进入大学后也会继续努力学习,未来打算考取研究生,进一步提升自我。

奋起直追迎来完美逆袭

“努力三年,终于有了这么好的结果,心里非常高兴。”说起看到成绩的那一刻的心情,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2019级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刘方霖言语中仍流露着喜悦。在今年的春考中,刘方霖考了电子技术专业全省第七名的好成绩。

刘方霖说,当年,他的中考成绩达不到普高线,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了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刚来学校时,心情挺沮丧的,很迷茫。但是没想到我们春考班学习氛围特别好,老师也特别和蔼,认真负责,后面自己就开始努力了。”

在班主任杨青霞看来,上了高三后,刘方霖的学习劲头越来越挺足,成绩随之不断提升,最终实现了完美逆袭。“高三这一年,大概有4次考试,每次他的分数都能稳稳地提高20多分,让我们老师和家长都特别欣慰。”

谈到成绩的突飞猛进,刘方霖说,主要是受到了周围同学的激励。“快上高三的时候,我们班有个同学从综合高中转过来的,学习特别好,也特别努力,很多次都是班级第一名。我当时心想学习好都这么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高三这一年,我就每天坚持不到6点起床,早点去教室学习,晚上也能学到11点,有时吃完饭就抓紧时间休息一会,保持点精神继续学。”刘方霖说,班级学习氛围特别好,每个人都刻苦努力。如今,班里27名参加春考的同学都达到了本科线。

在刘方霖看来,春考是职校生走向成功的另一个途径。中考失利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只要不断努力,同样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虽然努力的过程很累,但是查到分数的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值了。我上了大学还是要好好学习,争取再考个研!”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刘方霖充满信心。

在职校重拾自信迎蜕变

“终于圆了本科梦!我曾经一直以为职校生很少有机会上本科。”在2022年山东省春季高考中,青岛城市管理学校酒店管理专业考生高俊考取了649分,位居山东省第八名,这个成绩足以让他进入山东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本科院校。

当年中考的失利一度让高俊丧失了学习信心,“在我印象里,职校生比不上普高生。”高俊说,然而在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学习数月后,她便改变了这种看法,“我发现职校生更注重技能的学习,从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海尔集团的项目实训中,我体会到了快乐,更培养了实战能力,我觉得这方面我们比普高生更有优势。”

谈及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高俊将其归功于学校认真负责且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但让她感触最为深刻的,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注和呵护。“高三学习压力比较大,我一紧张或焦虑时,就容易肠胃不适。记得又一次,班主任高青梅为了我咨询校医和其他老师,找来了药和热敷的用品,她还亲自给我按摩。”高俊说,正是这平常中微不足道的关怀让她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温暖,从而增添了学习的自信心和动力。

在校期间,高俊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市优秀学生的荣誉,并在青岛市英语口语技能大赛和青岛市数学建模技能大赛分获二等奖。不仅学习成绩突出,高俊兴趣爱好广泛,参加了吉他、流行音乐、礼仪和朗诵等社团,“全面发展”是学校老师对她最深的印象。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 于涛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