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67中教育集团教师培训二:无情境不成题,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

2022-07-03 07: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7月2日下午青岛67中教育集团教师培训中,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邵淑红结合新课标、新高考试题、高考评价体系,指导老师们多角度设计测试情境和真实的学习任务,研制开放性的试题,从而科学提升教学质量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从新高考命题中可以明显看出,无情境不成题,试题大多通过情境考查学生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因此学生生活的世界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在7月2日下午青岛67中教育集团教师培训中,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邵淑红结合新课标、新高考试题、高考评价体系,指导老师们多角度设计测试情境和真实的学习任务,研制开放性的试题,从而科学提升教学质量提升。

高考评价体系中将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作为考查内容,这也是老师们教学的指引。如何理解这四方面内容?邵淑红司机将其比喻为司机开车,首先要掌握的交通法规、车辆基本构造、驾驶理论是必备知识,能够开车上路是关键能力,这两方面是老师们在教学中主要教给学生的,这在新高考下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

所谓学科素养就是面对雨天、山路等复杂的路况也能平安驾驶,而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出行的使命则是核心价值。经过邵淑红这样一番生动的讲解后,老师们更加清楚了学科素养的不是仅仅停留在能力层面,而是要让学生具备观察、分析、应用等综合性的专业素质,能够解决本学科内的各类问题。

而要培育学生学科素养,老师们要从情境、真实的学习任务和开放性的试题入手,设计教学和检测,这也是新高考命题的趋势。如新高考山东卷生物题以新冠病毒检测为情境,考查学生所学免疫知识在防疫中的应用;新高考全国一卷数学题以中国古代测定时间的日晷为情境,考察球体的有关计算和平面平行、线面垂直的性质;新高考山东卷物理题以中医拔罐为背景,考查气体的性质……

不难看出,新高考命题的情境紧贴社会热点,包括建党百年、抗疫阶段性胜利、疫苗研发、量子科技研究、优秀传统文化等诸多内容,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关注国家时事、社会新闻、科学研究以及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而老师们在教学中也要有意识地加强情境渗透,不断地锻炼学生阅读理解和信息加工能力,促进其思维的发展,从而培养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于新高考试题,邵淑红还建议老师们从中分解出核心考点,建立双向细目标。如物理试题中考查了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就要分析它是属于哪一模块,所考查的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的比重各是多少,难易度如何等等。此外,每年都要列出并对比高考试卷中各个知识点所占的分值,如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占40分,匀变速直线运动及其公式、图像占28分,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其应用33分,这些知识就是重点和热点,这样做有助于老师把握命题的方向和思路,从而做好课堂教学设计。

此外,邵淑红还介绍了三轮复习的规划,目标、任务、策略和方法,并结合近几年学生在高考中暴露的问题,如阅读量和阅读能力欠缺、知识理解深度不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书面表达水平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青岛67中教师盛盈盈深刻地认识到,想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能仅靠经验,更要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明确新高考的方向和命题特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精准备课,从而引导学生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

青岛67中教师李光萍认为,对于新高考的研究应包括课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试题,同时还要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日常教学,将高考评价体系落实到命题选题之中,做到心中有标准、手中有策略、脚下有路径。

青岛67中工会主席姜文新表示,一天的讲座信息量非常大,老师们收获也非常多,对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老师们一定要进一步消化、吸收和反思,将专家的理念和方法扎扎实实地落实在教育教学的每一环节,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新高考中脱颖而出。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