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南村中学教师研修:注重评价多元性 鼓励学生“在做中学”

2022-07-02 21: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围绕“教学评一致性、评价多元性”,青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生物教研员、中学一级教师李伟结合近十年中考考题,与平度市南村中学九年级骨干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与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新课标下, 教育教学该如何改进? 新中考改革“教学评”面临的工作方向又是什么?7月2日,围绕“教学评一致性、评价多元性”,青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生物教研员李伟结合近十年中考考题,与平度市南村中学九年级骨干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与分享。教师们一致认为,应鼓励学生多动手、勤动手,引导学生发散性思维,让课堂的教和学更活泼、生动。

学习目标考查应侧重学习过程评价

新中考改革的特点是对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考查, 试题素材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生产实际、科学研究、社会时政及其应用实际,强调以真实问题情境组织命题。以此考查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高阶思维及思维过程、创新能力等。

对此,李伟表示,这就要求对学习目标的精准制定。“制定目标的出发点是‘教师的教’而非‘学生的学’目标制定应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学情、资源等。具体来说包括三维叙写,即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关键能力和价值观念。再者,目标制定还要可观察、可测量、可评价,同时易分解为具体的任务或指标。目标制定切忌笼统、模糊、不具体、不易测评。”

李伟拿生物教学举例:“对于关节的教学,学习目标可以通过观察图片、动画,了解动物的运动方式并说出运动的意义。其次,掌握运动系统的组成,结合图片和自身认识人体的主要关节。再者结合图片和视频,掌摆关节的结构与特点。”

谈及心得,平度市南村中学教师雷松新介绍说:“教学目标不能只注重结果评价,更应该注重过程评价,学生的层次不同,只注重结果评价,会忽略一些能力较弱的孩子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参与这一部分的评价,使其失去学习的主动性。所以教学目标制定不能只考虑我们这一节课最后要达成的结果,我们要有教学过程阶段性的教学目标,让各种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

知识准确率并非考查学生的唯一指标

“课堂教学评价应指向育人质量,也就是要促进每个学生在生命意义上的主动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等方面的成效和水平。而学生生命发展的内涵指标涉及知识技能的达成、能力素养的培育、道德素养的养成。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让每一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优秀,而不是筛选优秀学生。”李伟这样总结。

“课堂教学评价要关注课程育人功能、教师育人功能和学生主体发展功能。课程内容架构符合学科逻辑和学生认知逻辑的问题结构,问题展开富有层次性和挑战性。而教师育人功能可以激发学生对学科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勇于发现、大胆质疑、提出问题、深层研究。学生主体发展功能的体现和达成体现在发现并提出新的问题和观点,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决新问题,同时勇于在问题解决的困境中挣扎,不断尝试破解问题,善于追问反思和批判质疑。”

“科学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评价,不应进行单一的、显在的、静态的、孤立的评价,应突出育人性、整体性、生成性、发展性和综合性。不能再把对学生的知识准确率与技能熟练度的评价作为课堂教学的唯一指标。”李伟最后强调。

平度市南村中学教师姜一家表示:“新中考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这要求老师们不能只教会知识点,还要融入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青州教研从学习目标的制定开始,稳扎稳打,到评价任务的设计与实施,再到融入课堂的教学评价,逐步完善新课改的课堂教学,成绩有目共睹。李伟老师还分享了对单元教学的研究,提出了“一线五环十锚点”的单元学习框架模型,还有关于学科素养的作业设计及学科公众号的建立等解析,让我们收货满满!”

合作学习、动手研究、角色扮演……鼓励学生“在做中学”

鼓励学生在完成作业任务的过程中直接获得知识和技能,李伟表示。“还是拿关节的学习来说。通过自主学习,可以构建运动系统组成的知识框架。通过解剖观察,从而指认关节的主要结构,说出其功能,同时提升动手探究能力,认同生物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特点。此外,结合运动实验,概述运动是如何实现的,进一步还可以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重视运动保健的作用。通过对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可以让孩子们在多个方面实现技能和知识的提升,所以‘在做中学’值得推广!”

生物绘图、生物模型制作、陪伴宠物的生命成长、思维导图复习讲解、情境命题……评价可以不只局限于传统方式,可以创新评价体系和考查方式。让学生发散思维,李伟表示。

“要鼓励学生不断创新,多动手、多观察,我身边有个硬核生物少女,为了了解呼吸系统的工作原理,让家长买了猪的气管和肺,通过自己用嘴吹气,来了解猪的呼吸系统工作原理,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为这个孩子接地气的实验方式点赞叫好。这个孩子的表现就可以理解为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现实生活中十分难得!”李伟这样说。

“知识的探究永无止境,而教师教学不能仅传授知识,把学生当作知识的容器,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思考、创新,在学习生活中养成动脑、动手、探究的习惯。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让每一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优秀。但是需要关注过程性评价,因此在教学中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动手探究、师生互动、角色扮演、个人展示等等很有必要。”平度市南村中学教师张杉杉评价说。

平度市南村中学副校长蒋爱兰表示,在新的课程标准即将实施、教育部大力推行“双减”的背景下,让课堂有实效,让学生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提高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素质,这就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李伟老师“教学评”的一致性、注重评价的多元性和过程性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尤其是我们身处农村学校,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单一的评价往往会把学生“一棍子打死”,其结果就是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两极分化更严重,学校的发展也受桎梏。“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不断学习、唯有学习才能让我校借搬迁之际成功蜕变,办好南村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