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67中教育集团教师培训一: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让备课更专业

2022-07-02 20: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日,青岛67中教育集团为期一天的2022年度教师培训拉开序幕,当天上午,山东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翟厚岚为青岛67中全体教师和集团校崂山实验初中、崂山六中、崂山七中的部分教师,系统阐述了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方法,指导老师们备课从经验化走向专业化,从而助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传统备课的主要环节时设计教学流程,大多是教师要讲什么、怎么讲,而不太考虑学生学什么、怎么学。”7月2日,青岛67中教育集团为期一天的2022年度教师培训拉开序幕,当天上午,山东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翟厚岚为青岛67中全体教师和集团校崂山实验初中、崂山六中、崂山七中的部分教师,系统阐述了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方法,指导老师们备课从经验化走向专业化,助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目前备课存在哪些问题?”“写教案时都写哪方面内容?”“备好一堂课应该学习哪些知识?”在分享干货前,翟厚岚先与老师们一起探讨了10道关于备课和专业成长的选择题,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调动起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后,翟厚岚抛出今天的讲座主题——备课专业化行动,让老师们带着刚才的思考和问题投入到学习中,目标性更明确。

什么是专业化的备课?翟厚岚将其形象地比喻为建筑施工,建筑行业的项目一般包括设计、实施和监理等步骤,这是一件专业性的事情必经的三个过程,专业化的备课也不例外,它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监测评估三个基本环节,分别指向学什么、怎么学、学会了没有。因此,老师们对一节课的教学要完成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和评估的科学设计,并且这三者之间要相互对应,不能割裂,这就是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它是专业化备课的一种范式。

学习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需要掌握四个关键技术——课标分析技术、学情分析技术、目标续写技术和教学活动设计技术。其中,课标分析是一大难点,课标分析包括课标摘录和分解,摘取是为了找到教学依据,分解的目的是使课程标准细化、具体。例如在朱自清《春》一课的教学设计中,如果摘取了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阅读的这一要求:“了解常用的修辞方法,体会它们在课文中的表达效果”,就要分别写出修辞方法和表达效果在教材中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这样做使学习目标更明确了。

学习目标作为教学设计的灵魂,应包含内容、行为、程度和条件四个要素。例如“在观赏动画短片《跳跳羊》的基础上,分组讨论,向同学解释清楚接纳自己的原因和具体方法”这一学习目标中,“观赏动画”是条件,“分组讨论”是行为,“清楚解释”是程度,“接纳自己的原因和具体方法”是内容。翟厚岚还提醒老师们,写学习目标时不要使用理解、掌握、品味、感悟等笼统的心理动词,要替换为判断、辨识、举例说明、解释等行为动词,这样的描述可观察、可测量。

此外,对于教学活动设计技术,翟厚岚介绍了“引起注意、呈现目标、激活旧知、提供情境、提供指导、引出表现、反馈评价、学习检测、保持迁移”九大步骤,她今天的讲座正是采用这样的教学流程,一开始通过一系列选择题引起注意,进而呈现目标——备课专业化行动。听到翟厚岚的解释后,老师们这才恍然大悟,对教学活动设计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上午的讲座虽然专业性很强,但老师们并没有感到乏味,反而始终在认真地聆听。青岛67中教师徐以文表示,翟教授一开始的问题引起了老师们强烈的共鸣,整个讲座围绕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路径、逻辑、设计理念、专业标准、设计模板、关键技术等内容,既有理论支撑,还有详细的案例分析,可操作性很强。

青岛67中教师顾正芬说:“立足学生的学习,以具体的教学活动,在一致性原则下,切合评估要点,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是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学之,将引导我们推进专业备课;用之,将帮助我们提高学习目标达成度:抓住课堂,专业设计,培育核心素养,提升思维品质。”

青岛67中工会主席姜文新总结道:“翟老师讲座围绕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深入讲解了专业化备课的理念、操作、技术和难点等,让我们认识到存在的真问题,学习到教学设计的有效策略,老师们要做用心的人、做困难的事、立大格局,让我们的专业成长源于课堂教学的提升,争取成长为专业化备课的领跑者。”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