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68中教师培训一:深研高考命题,把握备考策略

2022-07-02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高考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教师们带来新的挑战,为了顺应新高考的潮流,准确把握新高考的考察方向。7月2日,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2022年青岛68中全员培训在学校礼堂举行,一整天的培训中,68中教师跟随专家的指引,重新思考新高考背景下,如何进行专业备课,如何把握高考命题,如何实现精准备考,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为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高考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教师们带来新的挑战,为了顺应新高考的潮流,准确把握新高考的考察方向。7月2日,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2022年青岛68中全员培训在学校礼堂举行,一整天的培训中,68中教师跟随专家的指引,重新思考新高考背景下,如何进行专业备课,如何把握高考命题,如何实现精准备考,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为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高考评价体系是命题指南

上午的讲座由正高级教师,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副主任邵淑红主讲。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的专家,邵淑红以“高考评价体系下,学科教学质量提升路径”为题,带着教师们研究高考命题并分享了高考整体备考规划。

“今年的高考题,有人说数学很难,有人说化学很难。其实,不是难,而是活,是在陌生的情境当中考察必学的知识。”讲座伊始,邵淑红从今年备受关注的高考题目难度引入,并以新课标以来的高考命题文件为依据,层层剖析目前高考的命题方向和特点,强调了学科素养在日常教学和备课过程中的重要性。

研究高考具体要研究什么?在邵淑红看来,就是要研究新课标,研究高考评价体系,研究高考试题,研究《高考试题分析》。现场,邵淑红通过对新高考各学科真题的总结,重点归纳了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在新高考中的体现。“一核主要指立德树人,四层指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四翼指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创新性。”邵淑红说,高考评价体系是后高考时代的命题指南,无视高考评价体系,根本就不是输在起跑线的问题,是选错了赛道,结果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情境是不二法门的载体

“要想落地“四层”“四翼”的要求,情境是不二法门的载体。就高考命题而言,无情境不成题,就引导教学而言,无情境不教学。”讲座中,邵淑红分析了历年来各学科高考题的真实情境,让大家充分意识到情境化教学的重要性。

“2019全国1卷设置了考生得知伦敦美术馆要举办中国画展览,给美术馆写信申请做志愿者的情境;2019全国3卷设置了邀请外国朋友参加校内音乐节的情境。这些语篇通过在试题情境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育的知识,引导考生专注和提高审美情趣。这正是突出了高考立德树人的核心导向,重点加强关键能力考察,助力高考育人方式改革。”邵老师表示。

“我们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过去,教科书是学生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邵淑红金句频出,引发大家深入思考。她说,命题者近年来更侧重选取某个生活化、热点化的情境来考察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例如近期的神舟十四号飞船成功发射、香港回归25周年,这些热点事件都要积累起来,因为很有可能是明年高考命题的真实情境。

备考策略干货满满

除了带领大家研究高考命题,邵老师还分享了高考备考规划,包括具体的备考措施和备考方法,对教师的日常备课教学提出新的建议和要求。

“在备考过程中,教师要努力做到脑中有课标,胸中有评价体系,眼中有教材,手中有考题,兼顾学情状况,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抓典型抓落实,做好长期和短期规划,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灵性和潜能,做好学生备考过程中的教练。”英语组李娇说,这场讲座让她受益匪浅。

“邵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又干货满满,对于像我这样教学经验不足、面对新高考认知度不够的青年教师,听这样一场针对性强、理论方法指导有效实用的讲座,非常具有成效。”地理教师王佳佳说,听完讲座,她对新高考的形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接下来教学备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作为政治教研组组长,教师孙兰芳听完讲座后也陷入了反思之中。“自2019年起,我们就意识到高考已经由注重考查知识技能转向核心素养的考查,却未能加强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和训练,以至于让课堂教学乃至教学效果没有大的起色。”孙兰芳说,这次培训后,她将以新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为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下查找自己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跟上新高考的步伐。

青岛68中副校长孙贵明表示,邵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指明了新高考评价体系下的教学方式,提高成绩的办法,名师发展的路径等。希望全体老师今后能够深入研究试题,根据邵老师的指导,研题、说题、讲题、做题,一直到最终解决问题,尽快把学到的知识转变为自己的理念方法。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