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准新生现场报名确认,有了懵懂“小学初印象”

2022-07-02 2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日,青岛市小学新生报名进入现场确认阶段。依据市教育局每年招生季公布的数据,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人数连年攀升,近五年已经从10.3万人升至12.8万,2022年比2021年增加7200人。业内人士预计,真正的高峰或在2023年出现。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2日,青岛市小学新生报名进入现场确认阶段,提前布置“童心向党”专区、“文明阅读”专区,各学校为迎接新生做足功夫,小萌娃们也有了温馨的“小学初印象”。依据市教育局每年招生季公布的数据,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人数连年攀升,近五年已经从10.3万人升至12.8万,2022年比2021年增加7200人。业内人士预计,真正的高峰或在2023年出现。

网络提供“大数据”,确认过程只需5分钟

2日早上9时许,在市北区一学校,一年级新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始。现场排队的家长并不多,进入学校需要先进行防疫检测,领取号码进行登记,接着就可以进入交流区确认学生信息,只需要提供户口本、房产证、身份证,不需要材料复印件,整个确认流程只用3-5分钟。据该学校老师介绍,今年青岛各区市招生范围划定依旧按照“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的总体要求进行;现场确认“一网通办”,家长通过“爱山东”或“青e办”APP注册进行信息采集,学校提前将学生进行分批,现场确认错峰进行,工作越来越方便。

迎新别出心裁,萌娃有了“小学初印象”

青报教育在线发现,2日的新生报名确认现场很温馨,不少学校为萌娃们准备了别出心裁的“迎新仪式”。大学路小学以“童心向党”为主脉络,设置了“童心向未来”照片墙、“红歌”点歌台、“奔跑心向党 传承再启航”特色运动区等,让孩子们在报名过程中感受红色文化,提高小朋友们的爱党爱国意识;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提前在校门口支起了气球拱门,打出“你好,新同学”的标语,设置了山东地标城市专区,以此给第一次步入小学的萌娃留下一个好印象,拉进与他们的心理距离;桦川路小学在准备室内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读物,帮助孩子们初步建立文明阅读、珍惜时间、学会等待的良好习惯……“老师告诉我进入小学要学会写自己的名字。”“进小学能学新知识,还能交新朋友。”懵懂的萌娃们都有了“小学初印象”。

入学新生连年增多,近年最高峰或在2023年

依据市教育局和各区教体局招生季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市南区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数为6500人,市北区计划招生数为12500人,崂山区计划招生数为5600人,李沧区计划招生数为10000人。近几年,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人数逐年攀升,2022年全市小学生一年级计划招生数为12.8万,较去年的增量为7200人,较五年前增2.5万。

其中,市北区2022年一年级计划招生数和2021年相对持平,较2020年增500人,但是较五年前10785人相比,增量十分明显。据市北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随着青岛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放宽(居住证时间要求从一年调整至半年),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进入青岛,让孩子接触更优质的教育。当前市北区热点学区,比如浮山后学区、启元学区学位还很紧张,区教体局将继续推进区域配套条件的建设,缓解学位供给压力。桦川路小学招生政策宣讲员万烨透露,新生入学人数增加与“二孩政策”有关,“现在家长咨询更多的是2023年的情况,真正的高峰将在明年,到时候2016年底、2017年初出生的孩子将会入学,我们学校明年可能需要扩班。”据万老师介绍,桦川路小学已经连续两年学位预警,但这两年还保持设置6个班,相对稳定,明年压力不小。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