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瓜果蔬菜香满校园,八大峡小学劳动教育成果亮相青岛市2022年奇点论坛

2022-06-30 21: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6月30日青岛八大峡小学首届收获节上,同学们卖力地吆喝吸引老师前来光顾自己的美食摊位,这一道道可口的美食都是他们用亲手种植的瓜果蔬菜现场制作而成的,香味飘满了校园,令人味蕾大开

青报教育在线讯  “快来看!刚出炉的嘎嘣脆的狼牙土豆。”“这是纯天然的西红柿汁,免费品尝!”在6月30日青岛八大峡小学首届收获节上,同学们卖力地吆喝吸引老师前来光顾自己的美食摊位,这一道道可口的美食都是他们用亲手种植的瓜果蔬菜现场制作而成的,香味飘满了校园,令人味蕾大开。当天,青岛市2022年第二期奇点论坛在八大峡小学举行,收获节作为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可,校长胡繁华在论坛上分享了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和经验。

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聂麦花,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菲,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区市教体局负责人及学校领导现场参与活动,青岛市六个县市区的劳动教师代表同步观看线上直播。

据了解,八大峡小学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了花箱,同学们在校园里可以种植自己喜欢的瓜果蔬菜,在收获节现场,学生张文馨正拿着自制的西红柿汁,分享给每一位到场的老师。“我们总共摘了五个西红柿,还有三四个没有成熟,今天主要制作了西红柿汁、糖拌西红柿、和西红柿炒鸡蛋。”张文馨还自豪地说,“我们的西红柿没有喷洒一点农药,西红柿上的虫子都是亲手抓的,这是纯天然的绿色蔬菜。”

“等到西红柿快成熟的时候,它底部一些叶片要全部打掉,防止抢它的营养;种土豆时要把发芽的土豆埋成一个小山丘,在他四周浇水,不能从顶上浇……”学生孙薇然在介绍种植经验时说得头头是道,令人难以置信一个四年级学生竟然掌握了这么多农业知识。对她而言,收获不仅如此,“在自己挖土、浇水、施肥、捉虫的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农民伯伯的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食物。当看着自己种的菜一天天长大,特别有成就感,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也知道了要通过劳动收获成功的果实。”孙薇然说。

在此次收获节上,学校“峡光银行”下发了虚拟货币“峡光币”,前来参会的领导和老师可以用此购买美食,学生通过售卖也有助于进行理财管理,培养财商。收获节上还评选出了最佳创意奖、最佳销售奖、最佳人气奖和最佳展示奖,与会领导为获奖班级颁发了奖状。

八大峡小学作为市南区劳动教育实验校,在劳动教育方面有许多成熟且有效的经验。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胡繁华就带领老师们构建了《乐学生活》劳动课程,她介绍,该课程包括“我掌握的手艺、我学会的技术、我保护的海洋、我养成的习惯、我走过的场所、我参与的劳动”六部分,旨在把教育的视野从课堂转向生活,从单科教学上升到多学科融合,从简单的活动迭代升级为真实情境下的项目化运作,从而实现“让每个生命闪闪发光”的教育价值追求,让八大峡小学的学生在综合素养的提升中逐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奇点论坛活动上,八大峡小学教师戚裴现场执教了劳动编织课《创意花篮》,指导学生用灵巧的小手创作出精美的作品,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称赞。聂麦花解读了《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引导老师们深刻领悟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并为各学校下一阶段劳动教育工作梳理了思路。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